手机版
1 1 1

远离“镂金床” 常思“南瓜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时下正在推进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就是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这其中的“奢靡之风”,不仅群众意见最大,而且对干部队伍腐蚀性最强,对事业损害也最严重,这是古今皆然的道理。

  朱元璋南征北战,建立了明朝。部下将缴获陈友谅价值昂贵的镂金床送给他,以为祝贺。朱元璋命人当场把床毁掉,并意味深长地说,“处富贵者,正当抑奢侈、宏俭约。戒嗜欲犹恐不足以慰民望,况穷天下之技巧,以为一己之奉乎?”出身贫寒的朱元璋明白,“奢”是败兆,用以理家则家败,用以做事则事砸,用以治国则国衰。

  治奢须从倡俭入手。诸葛亮在《诫子书》里说:“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这就是说,保持节俭作风有助于提升一个人良好的道德修养。

  近几年落马的一些官员,一开始就是从贪图享受开始,进而追求奢侈生活,吃则山珍海味,穿则国际名牌,住则别墅豪宅,而当正常工资收入不足以维持其奢华生活后,便贪污受贿,疯狂聚敛,最终沦为金钱物欲的奴隶,走上不归路,教训十分深刻。当今社会诱惑很多,要做到“拒腐蚀,永不沾”,就必须远离“镂金床”,常思“南瓜汤”。

  革命先烈方志敏说:“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从红军长征的爬雪山过草地,到延安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从朝鲜战场的一把炒面一把雪,到搞“两弹一星”的白手起家艰苦卓绝,正是这种甘于吃苦的作风帮助我们渡过一个个难关,踏上胜利征途。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也正是当年美国记者斯诺极力推崇的“东方魔力”和“兴国之光”。

  保持节俭作风,还能使人永葆奋发有为的锐气,不在安乐窝里销蚀斗志。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如果把过多的时间都放在讲吃喝讲享受上,敢想敢干的锐气就会减退,建功创业的进取心就会淡漠,最终就会从一个干事业的斗士变成浑浑噩噩的庸人,就像鲁迅所说的:“生活太安逸了,工作就会被生活所累了。”

  穷当克俭,是美德;富而思俭,是更高层次的美德。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应成为我们广大党员干部放弃节俭的理由,相反,我们应淡泊宁静,远离奢华,以修身养德使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以可贵的锐气、志气、朝气,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陈鲁民)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7日 06:58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