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反对官僚主义——认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之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 “传家宝”,官僚主义却是党群关系的“隔离墙”。习近平总书记严肃指出:我们必须看到,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一些问题还相当严重。总书记警示的“相当严重”的“四风”问题之一,就直指官僚主义。

  何为官僚主义?《辞海》的解释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做官当老爷的领导作风。就我省来说,山西是革命老区,早在革命战争年代,老一辈党员干部就与人民群众建立了血浓于水、生死与共的鱼水深情。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世事的变化、诱惑的增多、思想的松懈,一些党员干部与群众的感情淡漠了。近年来,我省经过连续三年的正风肃纪专项治理,解决了一大批突出问题,全省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得到了切实加强。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在一些机关、一些党员干部身上,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有的还相当严重。有的缺乏事业心,人浮于事、推诿扯皮、消极应对、办事效率低下;有的缺乏责任感,谋官不谋事,重己不重民,遇事能推则推、能拖则拖;有的缺乏公仆心,不深入基层,不体察民情,对关系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问题麻木不仁、漠不关心,对不安全、不稳定隐患发现不了或者不去发现,发现了不及时报告,不善于处理,甚至瞒报谎报;有的缺乏好作风,不作为、乱作为,敷衍塞责、消极应对、拈轻怕重、推诿扯皮,无公仆意识,有衙门做派,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更有甚者,不给钱不办事,收了钱乱办事。如此等等。

  官僚主义是党群关系的大敌。如果任其蔓延,就会像无形的墙,隔离党和群众鱼水相依的情谊;像锋利的刀,切断干部群众血脉相连的脐带。失去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我们党的事业就会成为无源之水,难于流长;成为无本之木,终将枯萎。早在1950年,开国领袖毛泽东同志就告戒全党:“不要沾染官僚主义作风”;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也曾强调:“我们必须向这些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的现象进行经常的斗争”。因为作风问题绝非小事,万不可等闲视之。作风关系人心向背,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纵观历史,得民心者得天下是亘古至今不变的铁律;回顾党史,密切联系群众,赢得人民群众发自心底的拥护和支持,是我们星星之火点亮全中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

  党和人民历来对官僚主义深恶痛绝,为什么这种顽疾在一些党员干部身上还是屡禁不绝?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根本的一条是,沦为官僚主义俘虏的人,淡忘了党的宗旨,在“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上犯了糊涂。如果能理清“我是谁”,就会明白,我是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就不会有官僚主义作风;如果能理清“为了谁”,就会明白,我们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除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就不会有官僚主义作风;如果能理清“依靠谁”,就会明白,我们党一切依靠群众,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执政后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就不会有官僚主义作风。因此,我们必须警醒起来,在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真正弄清“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对官僚主义作风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反对官僚主义,要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我们唯有仰视群众,全心全意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才能“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才能对群众的冷暖疾苦感同身受,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我们唯有扑下身子,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有“作为”、敢“作为”、善“作为”,才能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广大群众得到发展实惠,共享改革成果。若此,我们也才能真正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凝聚起三晋儿女率先走出资源型地区转型跨越发展新路、加快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磅礴力量。(山西日报评论员)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7日 08:37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