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系列报告会第二场报告在京举行 尹蔚民作专题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宣传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16日在京联合举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系列报告会第二场报告。中组部副部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作《实施就业优先战略 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专题报告。

  尹蔚民指出,在中国梦的丰富内涵中,人是关键要素,民生改善是重要考量。就业是民生之本,社会保障是民生之安,是造福全体人民的两项基本制度,也是中国梦的重要民生篇章。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就业工作,把促进就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党的十八大将实现就业更加充分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就业是世界性难题。我国劳动力数量多,城乡二元结构特征突出,又处于转型升级的特殊阶段,劳动力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并存,就业问题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是任何国家都无法比拟的。

  要实现更加充分的就业,必须继续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通过稳定经济增长和调整经济结构增加就业岗位,实现经济增长与扩大就业良性互动;综合运用财政、税收、金融、产业等政策,鼓励劳动者多渠道、多形式就业。

  同时,必须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提高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和职业转换能力,增强劳动者素质,实现更加稳定和更高质量的就业。要进一步完善反对就业歧视的法规政策,加大人力资源市场监管力度,规范国有单位招聘行为,营造更加公平的就业环境。

  尹蔚民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社会保障取得快速发展和巨大成就,实现了制度安排从城镇到农村、从职业人群到城乡居民的重大转变和发展,用十几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上百年走的路。当前,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正处于完善定型、持续深入发展的关键时期。

  要实现好“人人享有、水平提高、公平合理、安全可靠”的社会保障梦想,就必须按照党的十八大确立的目标任务,加快实现基本社会保障覆盖全民,实现社会保障水平随经济社会发展稳步提高,实现社会保障制度更加公平,实现社会保障体系可靠运行和永续发展。

  在京党政军机关干部、在京中央企业负责人和高校师生共约800人参加了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7日 10: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