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内江:把梦想的种子播进党员干部心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5月到7月,坐落在四川省东南部的内江市,开展了一场如火如荼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活动以“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为主题,通过广泛宣讲、主题讨论、梦想采集、承诺践梦等举措,将梦想的“种子”播进每一名党员干部群众的心中。

  析梦>>>

  全面扩大群众知晓率

  “内江市‘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目标很明确。”市委组织部长杜坤飞说,“就是要引导全市人民把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与推动内江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奋力谱写内江加快追赶跨越新篇章。所以我们把群众知晓、群众参与、群众认同作为活动的着力重点和检验标准。”

  印有“中国梦”宣传标语的背心、纸杯、便民卡、购物袋;解析“中国梦”内涵的广播、专栏、读本、乡土教材、音像、画册、文艺节目,内江采用了很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扩大群众知晓率。

  怎样才能让群众理解“中国梦”的内涵?内江成立了2400多个宣讲团、宣讲小分队,落实了32000多名各类辅导员,采取“坝坝会”、“田间恳谈”、“基层夜话”等形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宣讲。同时,在学教讲堂上,采取领导讲、专家讲、干部讲、大家讲等方式,推动活动入脑入心。

  活动期间,内江依托党校、远程教育站点举办了8500多场次固定讲堂,开设了8600多场次“流动讲堂”;开展了64000多场次主题教育活动宣讲,受教群众232万人次,基本实现了全域覆盖。

  筑梦>>>

  点燃干群追梦激情

  “我的梦想是教育能多一些深入思考,少一些疲于奔命,真正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我的梦想是工资能够翻一番”,“我希望政府帮我们修通水泥路,整治堰塘”……在内江资中县重龙镇杨柳滩村的展板上,晒着这样一条条“个人梦”。

  “我们体会到,只有把‘个人梦’融于‘中国梦’,以中国梦契机鼓励群众放飞梦想,才能使他们成为中国梦的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资中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林玉清感慨。

  活动中,内江市各级党委纷纷组织梦想采集队,到机关、学校、农村、社区收集梦想,不到一个月,就采集90余万个各类梦想。

  有“梦”在手,如何放飞?围绕“谱写中国梦我们怎么办”主题,内江在党群之间、干群之间、同事之间、邻里之间、老乡之间和朋友之间开展了“六个互动”讨论。普通群众重点交流致富梦,党员干部重点交流事业梦,领导干部重点交流发展梦,努力把感性认识变成理性思考,化为自觉行动。

  内江还创新开展了“152”菜单式讨论。“1”即每个行业(系统)必须完成省上要求的讨论内容,“5”即各行业(系统)指导组精心确定5个讨论内容制成推荐菜单,“2”即每个行业(系统)所属单位从推荐菜单中自选2个内容展开讨论,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的精神成果。

  圆梦>>>

  围绕中心工作放飞梦想

  “老百姓提出梦想,能为百姓圆梦这是最重要的。”内江东兴区田家镇人大主席王艳说,“我们在正子村采集梦想时,很多群众说希望村里环境能够得到改善,能像城市社区一样有健身场所。现在我们正全力以赴建设新农村综合体,希望通过综合体的建设改善村里的人居环境和百姓的生活水平。”

  内江深刻意识到,圆梦首先要大力促进发展。为此,内江把新城、新区、新镇、农民新村、新兴产业“五新”建设作为突破口,凝心聚力谋求跨越,使各项事业在“中国梦”的激荡下实现了蓬勃发展。截至5月底,内江市250个重点建设项目共完成投资139.63亿元,超计划进度3.7个百分点。

  梦想的实现也离不开个人的努力奋斗。内江还充分发挥典型引路的作用,层层评选表彰“甜城先锋”等10类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同时组织全国模范法官雷昌根、优秀基层党务干部李享雷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巡回宣讲,用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把推优和宣讲的过程变成引导群众参与、集聚社会正能量的过程。

  “下一步,我们将把‘中国梦’继续延伸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进一步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为百姓圆梦。”杜坤飞说。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7日 10:3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