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风”越远 群众越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来日绮窗前,寒梅著花未。”我的故乡——贵州,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难度最大的省份。记得家乡人常说,“我们贵州人穷志不穷,后来要居上”,阔别几十年,故乡今如何?虽然父老乡亲一直顽强拼搏,贵州已不断加快追赶步伐,近年来几项主要指标增速位居全国前列,但扶贫攻坚任务仍极为艰巨。

  “已见寒梅发,复闻啼鸟声。”看到《人民日报》7月2日头版头条报道——《贵州“大领导”当上“小村官”》,不禁眼睛一亮!

  在贵州长大的人,都深知那里山有多高,路有多远,那些石漠化的村村寨寨有多穷,省里的干部要真正沉到村寨去当“小村官”扶贫攻坚,有多难。真的是“愁心视春草,畏向玉阶生” 啊。

  可这回,干部驻村,实实在在,不同凡响。

  一是决心大。省委强调,开展干部驻村活动,就是要让干部更接地气,重心下移惠及基层,打好农村扶贫攻坚战,激发农村的发展活力。

  二是有韧劲。持续三年,一年一个主题,一年比一年深入。2010年“四帮四促”;2012年具体到“部门帮县、处长联乡、干部驻村”;2013年再加大“驻村”力量,组建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

  三是广覆盖。要求所有省级干部都有帮扶联系点,省直部门一对一帮扶全省88个县,千余名处长一对一联系全省1446个乡镇。驻村干部从1人增至5人,驻村时间每月不少于20天。贵州全省17672个村寨,三年来,干部的足迹遍布全省所有村寨。

  四是带头干。省委书记、省长都带头当“驻村干部”。“没想到省委书记和我们同吃同住。白天,他走村串户熟悉情况;晚上,和村民、老师、干部座谈,很晚才回来休息”,威宁县青山村村民王彦平说。在丹寨县王家村王兴培家,省长一驻三天,一家吃什么他吃什么,“他工作起来和我们种庄稼一样用心”。

  五是扎根深。不仅同吃同住同劳动,还要力争心相连,语相通。黔东南州驻村干部杨腾轩,每晚到村民家里拉家常,连猜带蒙加上手势比划,两个月下来渐渐能听懂苗话侗话了。他说,能说自家话,才是自家人。

  贵州找准了攻坚克难的诀窍——沉下去,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坚决摈弃脱离群众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感情上亲近群众、行动上走近群众、服务上贴近群众、一起干发动群众。

  “四风”越远,群众越近。群众越近,办法越多。干部在群众工作中接了地气,工作在深入群众中有了长进。集中群众智慧,团结群众奋斗,“扶贫”就有望扶上去,“攻坚”就可能攻下来,“后来”才能够“同步小康”。

  “四风”越远,群众越近。只要依靠群众,再难的事,也不难了。这是贵州干部驻村这点平凡的“故乡事”,揭示的大道理。

  “来日绮窗前,寒梅著花未。”“四风”扫尽时,群众最为贵。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8日 05:5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