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七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到“六问六带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要“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形成上下一心、同频共振的生动局面,领导干部带头是关键。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干部要对照焦裕禄精神,照镜子、正衣冠,做到“六问六带头”。

  一问是否把群众当亲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增进群众感情,当好人民公仆?二问是否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摸清实际情况,找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三问是否敢于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善于担当,不图名不图利?四问是否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遵循规律,勤奋工作?五问是否坚持厉行节约、艰苦朴素,勤俭办一切事情?六问是否带头遵守各项廉政规定,严格要求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加强学习,带头服务群众,带头改进作风,带头整改落实,带头勤政廉政,带头推动发展。

  “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领导干部既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活动的参与者,在党风锤炼中起着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上下同欲者胜”,一个地方、一个部门风清气正,群众自然心气顺、干劲足;反之,远离群众,搞形式主义、腐化腐败那一套,自然“上有所好、下必甚焉”。 “六问”是一份考卷,考的是党性修养,考的是执政水平,考的是为民情怀;“六带头”是一面战鼓,擂的是奋进之曲,敲的是务实之音,鼓的是发展之劲。

  好的作风靠抓,更要靠带。领导干部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要让群众看到自己敢于正视并解决问题的决心,看到自己拜群众为师、向群众求教的襟怀,看到自己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行动。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深刻分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制定整改措施,规定整改时限,一个一个加以解决。

  坚持做到“六带头”,就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在真抓实做上下功夫。要多想想群众在自己心里是什么位置,自己在群众眼里是什么形象,遇见问题不绕开,坚决去啃硬骨头,用严格的尺子衡量自己,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用无私无畏的勇气对照、检查、改进、提高自己,自觉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群众在干部心里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就有多高。领导干部先行一步,先做一步,先改一步,就能感召和带动群众,就能为我们的事业增添无穷动力。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8日 08:45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