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领导带头贯穿党的作风建设始终

———四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教育实践活动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为重点。各级领导干部既是活动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活动参与者,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这番论述用意深刻、直指重点、目标明确,是领导干部参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行动指南。

  能不能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关键在于领导干部能不能率先垂范。最近,中央政治局带头“自正衣冠”、查改问题,为全党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为各级领导干部树立了榜样,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而我省先是全省党政代表团在嘉兴南湖革命圣地举行了理想信念教育活动,之后省委又专门邀请中央党校专家和琼崖纵队老战士为全省厅级以上领导干部上党课。这些行动表明,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干部必须身体力行当好“火车头”,才能实现上下一心、协同共进的良好局面,才能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积极效应。

  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各级领导干部权力在手,就是责任在肩,同时还多了一份自我约束。但是权力不等于公信力,命令不代表执行力,群众看你怎么说,更看你怎么做。在信息高度发达、干部群众民主意识高涨的今天,最有力量的号召、要求、命令就是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领导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别人不做的,领导带头不做,不搞双重标准,这是提高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公信力的核心要素。

  反之,如果领导干部只是习惯于拿着手电筒照别人,对照要求查下级,让下面吃药治病,而不切实查找、认真反思自己身上的问题,教育实践活动就无法触及灵魂,就不能真正起到效果。“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领导干部要在清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的过程中实现“有我化”,首先把自己放进去,真正以身作则,依靠自己查、同事提、领导点、群众讲,梳理、清查、剖析和解决好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不留尾巴,不踢皮球。践行群众路线,各级领导干部还要真正俯下身子,让风尘仆仆的身影多起来,让实地考察的足迹多起来,让心贴着心的交流多起来。

  打铁还需自己硬。只有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真正做到了衣冠正、行为端,才能让基层干部、普通党员自觉跟上,才能形成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的良性互动,才能切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开展。

  面貌变不变,领导是关键。只有坚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实现上级带下级、一级抓一级,把教育实践活动各项要求落实到位,营造起良好的党风政风,才能交出让党中央和全省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取得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新胜利,凝聚起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磅礴力量!(海南日报评论员)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8日 10:32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