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牢记“两个务必”坚持群众路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我省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西柏坡参观考察时,他深刻指出,毛泽东同志当年在西柏坡提出“两个务必”,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包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全党同志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

“两个务必”,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克难履险的重要法宝。“两个务必”的实质,就是不要忘记人民群众,不要脱离人民群众,一切为了人民群众。正是因为始终强调和坚持了“两个务必”,我们党才能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在新的历史时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仍然必须牢记“两个务必”,坚持群众路线。

牢记“两个务必”,坚持群众路线,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借鉴历史经验、总结自身经验并不断提高进步的政党,“两个务必”就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翻开中国历史,历代王朝的更迭、社会的变迁,无不验证了“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的名言,揭示了“滋生骄逸之端,必践危亡之地”的至理。历史昭示后人,启迪来者。如何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从延安到西柏坡,毛泽东一直在深入思考,答案也越来越明晰,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他提醒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两个务必”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的忧患意识,体现了一种永不停滞、永不懈怠、积极进取的精神。今天,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但中国共产党是清醒的,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我们自豪而不自满,决不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现在取得的成就只是在伟大征途上迈出的坚实一步,相对于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和崇高使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只有牢记“两个务必”,坚持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才能不断开拓进取,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牢记“两个务必”,坚持群众路线,必须弘扬艰苦奋斗作风,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

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强的民族;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进步的国家;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政党,也注定是没有希望的政党。“两个务必”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艰苦奋斗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是我们党优良传统的集中体现。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开辟,到延安陕甘宁边区的建设,再到西柏坡新中国的筹建,无不体现和贯穿着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实践证明,只要心里装着人民群众,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就能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就能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如果丢掉了艰苦奋斗,贪图享乐,就必然脱离群众,最终也必然被群众抛弃。

艰苦奋斗没有时限,艰苦奋斗精神永不能丢。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党员干部队伍中有所表现,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已被一些党员干部淡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能不能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能不能始终做到与人民同甘共苦,对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是一个很现实的考验。坚持群众路线,要求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艰苦奋斗仍然是当代共产党人必备的政治品德,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不可少的精神动力。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必须严明党纪政纪,坚决遏制铺张浪费和奢靡之风;率先垂范,自觉养成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良好风气,始终与人民同甘共苦、团结奋斗。

牢记“两个务必”,坚持群众路线,必须做到清正廉洁,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执政基础最容易因腐败而削弱,执政能力最容易因腐败而降低,执政地位最容易因腐败而动摇。“两个务必”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虽然党的性质、宗旨和历史使命决定了党与消极腐败现象格格不入,但如何让共产党人执政以后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本色,却一直是毛泽东思考执政党建设的一个核心问题。在七届二中全会上,他给全党敲响警钟,郑重提出的“两个务必”,就成为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个基本原则,也成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内容。

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以来,牢记“两个务必”,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也必须看到,面对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一些党员干部未能过关甚至腐化堕落,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如果任腐败现象蔓延,我们党就会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失去执政基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因此,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做到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始终保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牢记“两个务必”,坚持群众路线,必须切实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两个务必”包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要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就必须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无论是苏区干部的好作风,还是陕甘宁边区的“十没有”,都是我们党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生动体现,也是坚持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和必然结果。西柏坡时期之所以能够成为党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坚持群众路线最好的时期之一,一个重要的经验就是牢牢抓住了关系最广大劳苦大众根本利益的土地问题,并且通过制定政策和法律最大限度地满足和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正因如此,才有了土地改革的顺利推进和人民群众生活的普遍改善,才有了“最后的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的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去上战场”的感人场面。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人民群众对党的殷切期待,就是党的奋斗动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就是党的努力方向。作为党员干部,坚持群众路线,就是要本着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从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做起,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妥善处理群众诉求,在坚持依法办事的同时,要在感情上和群众融为一体,与群众推心置腹、坦诚相见,以人对人、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的方式做好群众工作。

牢记“两个务必”,坚持群众路线,推进河北奋进崛起、科学发展

“两个务必”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我们坚持群众路线,推动河北奋进崛起、科学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经过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不懈奋斗,河北经济社会发生了重大变化,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为进一步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当前,河北正处于科学发展、由大转强的新阶段。确保如期实现“两个翻番”目标,实现从经济大省到经济强省的跨越,要求全省党员干部必须时刻牢记“两个务必”,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埋头实干、开拓创新。

从河北实际出发,牢记“两个务必”,就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思维方式层次,以市场思维和市场机制、开放思维和开放方法、科技思维和科技手段、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进科学发展,使我们发展的眼界进一步放开,思路进一步拓宽,目标进一步提升;要以心无旁骛的精神状态,艰苦奋斗的作风,牢牢扭住发展不放松,打好“四大攻坚战”;要直面矛盾和问题,接受挑战,迎难而上,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的干事激情、拼搏奉献的顽强意志,担当起河北科学发展的重任,把全省人民加快发展的强烈愿望转化为奋进崛起的正能量,开辟河北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孟庆云)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8日 11:11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