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次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提出,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现实之举;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应有之义;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之需。

  当前,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全面启动,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展开。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首要问题,就是如何准确把握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定位和定性,这也是我们贯彻中央决策精神、落实中央要求部署的重要前提。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而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一次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给予这样的定位和定性,能够使我们更加深刻领会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主要任务,更加充分认识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更加真切感到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警示力、冲击力、震撼力,进而使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起来、警醒起来,从行动上全力投入进来、参与进来,不断增强政治自觉、理论自觉、行动自觉,切实强化政治定力、价值定力、战略定力。

  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一次必须进行的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以认识上的高度增强政治自觉、强化政治定力

  之所以定位和定性为一次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既有理论依据,也有实践依据。就理论依据而言,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党的十八大报告鲜明提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同时,党的十八大报告结合我们党在新时期、新阶段的历史任务,明确提出了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一次大规模的活动,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并且把“为民、务实、清廉”作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另一方面,从习近平总书记最近一系列的重要讲话中,我们能够充分看到,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党的一次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一次自我“割肉”,但自我“割肉”总比被人“割头”强。由此可见,开展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充分体现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决心和勇气,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于自身所肩负的责任使命、对于事业发展所面临的风险考验的担当和把握。就实践依据而言,主要有三个方面:其一,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制定出台八项规定,将其作为向全党全国人民的庄严政治承诺,并由中央政治局常委带头执行,扎扎实实转作风、“严”字当头正学风、求真务实改文风。尤其是在全国狠刹奢侈浪费之风、大吃大喝之风,在全党狠抓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以“老虎苍蝇一起打”的有力举措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这也充分显示出我们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其二,我们把视野放大到世界、把眼光拓展向全球,目前世界很不安宁,局部动荡频繁发生,正在兴起一种全球性的抗议浪潮。从前年美国的占领华尔街运动,到希腊、西班牙、英国、法国、瑞典等欧洲国家,到现在的巴西、埃及等国家,这是一场全球性的抗议浪潮。而造成这场全球乱象的因素很多,既有经济方面的原因,也有政治方面的指向。有的国外学者把这场全球性的抗议浪潮,概括为中产阶级革命。因为这些抗议者的诉求不单是经济上的诉求,而且有政治上的诉求,并且这些政治诉求与过去又不尽相同,他们不但反对右翼政党,也反对左翼政党。加之这次全球性的抗议浪潮规模如此之大、时间持续之久,必须引起我们党的深刻思考,必须促使我们党做出政治上的考量。其三,全面审视国内,我们国家正处于面临诸多风险的矛盾凸显期,已进入社会矛盾的高发多发期,各种矛盾、各类问题相互交织、碰头叠加、纷繁复杂,面临的形势十分复杂,需要应对的挑战十分严峻。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是对我们党政治智慧、执政能力、作风建设直接的、经常的、重大的考验。所以说,无论是放眼国际还是着眼国内,都要求我们党必须勇于正视矛盾、敢于面对风险,善于解决问题、能于战胜挑战。

  与此同时,还要深刻认识到,这次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其性质不同以往、艰巨性非比寻常、所具有的意义更为深远。 《道德经》讲,“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因为战胜别人不易,战胜自我更难。由此有力证明,中央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所具有的政治勇气、政治决心,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政治智慧、政治自觉,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国家、对民族高度负责的政治使命、政治担当。我们党拿出这种“壮士断腕”的勇气、“破釜沉舟”的决心、“凤凰涅槃”的智慧,就能够走出历史兴衰的周期率,就能够夯实执政基础、巩固执政地位、实现长期执政,就能够在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同时做到党能兴党、党能强党。所以说,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定位和定性为 “一次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有着重大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提升到这样的高度来认识这次伟大斗争,能够使我们深刻理解中央开展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战略考量、重大战略意图;能够使我们深刻理解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之所以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作为总要求,之所以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之所以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作为聚焦点;能够使我们不断增强政治自觉、切实强化政治定力。

  这种政治自觉,是党员干部对党的绝对忠诚,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绝对坚定,对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绝对服从,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宗旨的绝对践行。这种政治定力,是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的头脑清醒,是在大风大浪面前的立场坚定,是在大考大试面前的充分自信。尤其当前,我们党面对着“四个考验”、“四个危险”,我们国家面临着纷繁复杂的发展形势、异常繁重的发展任务。有了这种政治定力,我们就能够守得住底线、经得住考验,禁得住风险、顶得住挑战;就能够临乱不慌、处变不惊,不随物流、不为境转;就能够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

  增强政治自觉、强化政治定力,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坚定政治信念、政治立场,增强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要求为要求;必须树牢政治意识、明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动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必须强化政治纪律、政治责任,坚决贯彻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决维护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都始终服从于党的事业、投身于国家发展、致力于民族复兴、服务于人民群众。

  二、这次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所解决的问题更具根本性和原初性,要以认识上的深度增强理论自觉、强化价值定力

  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核心就是要进一步破解好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具有历史性和时代性的课题,关键就是要进一步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这个具有根本性和原初性的问题。之所以讲“我是谁、为了谁”是个根本性和原初性的问题,因为这既是我们改革开放历史逻辑的客观展开,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逻辑的必然推演。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所面临的、需要破解的课题很多。仅就改革开放30多年而言,我们党主要面临三个重大战略课题,即:“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也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分别要解决的重大问题。

  邓小平理论所要解决的基本问题,是“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我们党在改革开放初期面对问题很多,但如果加以归纳分析,最主要的就是上述这个问题。关于“什么是社会主义”,邓小平同志做出了巨大的理论贡献。他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但邓小平同志更大的理论贡献,还在于破解了“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样一个重大理论难题。对于 “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按照过去的模式、方式和道路,很难走下去,也没有办法走下去。但邓小平同志给出了唯一的答案,就是用市场经济的办法来建设社会主义,把公有制和市场经济相结合,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因为市场经济的本质就是交换经济,而交换必须在多个主体间进行。这就需要打破原来公有制单一主体的经济结构,确立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由此解决了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融合的问题,给我们开创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所要解决的基本问题,是“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在“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基本问题解决之后,市场经济在中国发展起来,“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得到了基本确立。由此,各种经济要素得到了松绑、开始调动起来,各类社会元素得到了激发、开始活跃起来,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大量涌现,多个所有制主体投射到社会层面就是多个利益群体、多个社会阶层,随之我国的社会结构也发生了重大变化。这样就带来了另一个重大课题,即:我们党如何处理好与新的社会阶层的关系问题。因为我们党过去在党章中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那么其他所有制成分的利益群体,特别是有产者阶层与党是什么关系的问题,就很鲜明地提了出来,也要求我们党必须作出回答。江泽民同志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创造性地把我们党和新的社会阶层结合起来。现在看《党章》,对我们党的性质又有了新的表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在中国,无论是哪种所有制经济成分的代表者,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这样就把中国社会各个阶层全部纳入进来,解决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

  科学发展观所要解决的基本问题,是 “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在邓小平理论将市场经济与公有制相结合,解决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迅猛蓬勃发展,各个阶层积极性进一步爆发,中国经济由此进入到大发展、快发展时期。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从生产力到生产关系、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都发生了意义深远的重大变化。但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出现了一些过去未曾凸显的阶段性特征,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一方面,我国的发展既蕴涵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也承受着来自人口资源环境等方面巨大的发展约束和发展压力,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逐步显现。更为突出的是,能源资源消耗多,环境污染重,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不高,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增长方式已经不可为继。另一方面,由于市场经济的逐利属性,我国在社会领域也出现了社会分配不公、贫富差距拉大、价值观扭曲、社会矛盾不断凸显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科学发展观着眼于把握发展规律、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出了解决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等问题的发展理念,引领推动我国更好地实现合理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

  至此,我们党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造性地破解了面临的三个重大战略课题。 “三大战略课题”的破解,是一个历史的渐进演进过程;“三大理论成果”的产生,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脉。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沿着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历史逻辑的发展规律,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的判断:焦点必将由我们党的外部指向我们党自身。而就我们党自身而言,一个基本问题就是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也就是“我是谁,为了谁”的问题。尤其是相比于其他三个基本问题,“我是谁、为了谁”这个问题更具根本性和原初性。这同样是我们党必须做出回答、予以破解的重大战略问题。所以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极大的政治勇气、理论勇气、实践勇气,提出了要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尽管说,这次伟大斗争所要解决的这个根本性、原初性问题,其艰巨性不同以往、紧迫性不同以往。但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我们党一定能够破解这个课题,并在此过程中以新的理论成果不断丰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延伸至这样的深度来认识这次伟大斗争所要解决的问题,能够使我们深刻理解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基本原则,能够使我们不断增强理论自觉、切实强化价值定力。

  这种理论自觉,是一种理论信仰的自觉,是党员干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忠诚信仰;是一种理论信心的自觉,是党员干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坚定自信;是一种理论武装的自觉,是党员干部对当代马克思主义的完整把握。这种价值定力,是党员干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指导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唯一正确理论的深刻认识和深入理解,是党员干部把共产党人价值追求根植于思想深处和精神家园中的全面践行、全力实践。

  增强理论自觉、强化价值定力,要求党员干部要更加自觉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准确地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内在理脉和现实联系,以此真正达到入眼入耳、入脑入心,切实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要求党员干部要始终坚定“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价值取向、价值目标,始终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价值品格,始终坚持“全心全意服务人民、诚心诚意造福群众”的价值宗旨、价值标准;要求党员干部面对多样化的社会思潮,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摒弃民主社会主义、民粹主义等理论的侵扰,必须高度自觉地警惕和防止西方所谓的“普世价值”的渗透;要求党员干部面对多元化的价值观念,必须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三、这次伟大斗争要达到的目的,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国梦所做的一次思想准备、作风准备、组织准备,要以认识上的广度增强行动自觉、强化战略定力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 “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如何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国梦,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很重要的在于做好思想准备、作风准备、组织准备。因为实现伟大复兴必须做好伟大准备;推进伟大事业需要具有伟大力量;形成伟大力量依靠优良作风。

  回顾我们党的历史,我们党每在关键时期、每在转折时点,都要做好一次伟大准备。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可以称为伟大准备的主要有三次:第一次伟大准备,就是上个世纪40年代初在延安开展的整风运动。当时,我们党开展延安整风运动,就是要为夺取抗日战争和民主革命胜利奠定思想基础、作风基础、组织基础,为带领全国人民建立新中国做好思想准备、作风准备、组织准备。第二次伟大准备,就是上个世纪70年代末,以开展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为先导、以召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的伟大准备。这次伟大准备,为我们党冲破“两个凡是”的严重束缚、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奠定了理论基础,为实现全面拨乱反正奠定了思想基础,也为我国实现新的历史转折、迈向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做好了思想准备、作风准备、组织准备。正是有了这次伟大准备,才全面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活力,才全面催生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崭新实践,才全面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史征程。第三次伟大准备,就是当下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因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以延安整风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真正把握群众路线这条生命线、工作线、保障线,使我们党始终与人民群众血脉相通、感情相融、筋骨相连,进而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引领凝聚全国人民把智慧和力量集中到党的各项事业中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国梦提供强大力量,为使中华民族真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做好思想准备、作风准备、组织准备。

  与此同时,还要充分认识到,这次伟大准备,不仅可以与前两次伟大准备相媲美、相比肩,而且其意义更大、价值更大。因为目前的中国,同世界联系和互动的广度前所未有、深度前所未有。所以说,前两次伟大准备具有着中国意义,而这次伟大准备不但具有中国意义且更具有世界意义。我们坚信,当“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之时、当中国梦梦圆之际,我们国家不仅将成为对国际社会负责任的大国、在世界上有影响的大国,而且将成为在全球范围内具有引领性的大国;不仅将给世界带来中国道路、中国模式、中国力量,而且将为世界带来新的理念、新的状态、新的图景。正因为如此,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凝聚党心军心民心、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大战略之举,具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拓展为这样的广度来认识这次伟大斗争的目的,能够使我们深刻理解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能够使我们不断增强行动自觉、切实强化战略定力。

  这种行动自觉,是建立在对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观点具有深刻理论认知、深切情感认同基础上的理性自觉,是一种植根于内心深处的对党的宗旨的坚定信仰、对共产党人价值观的坚定取向给予有力支撑的自觉行动。这种战略定力,是一种对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发展方向的深刻洞察力,是一种蕴藏在广大党员干部身上的自觉为党奋斗、为党分忧、为党奉献的强大内动力,是一种对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殷切期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矢志不渝、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坚定意志力。

  增强行动自觉,强化战略定力,要求党员干部要深化认识、形成共识,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次净化自己、强化自己、优化自己的难得重要机遇,用心用功抓好学习,从严求实查找问题,心系群众努力实践。通过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锻造对人民群众的真感情、打造为民尽职的好作风、塑造党员干部的好形象,真正使自己的“身”离群众更近些 、“心”贴群众更紧些、“绩”为群众更实些、“利”惠群众更多些。增强行动自觉、强化战略定力,要求党员干部更需着眼伟大目标、着力伟大复兴,牢牢聚焦锁定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国梦,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咬定青山不放松、越是艰险越向前;要求党员干部要立足岗位、履行职责,勇于作为、敢于担当,干出实绩、创出业绩,以为民、务实、清廉的实际行动,以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爱岗敬业的优良作风,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的良好状态,积极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贡献智慧力量。

  总之,作为一次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其所具有的重大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其所带来的重大现实影响、将带来的深远历史影响,怎么看待都不为过。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把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好、推进好、开展好,以为民务实清廉的新形象赢得人民群众新认可、新认同,以教育实践活动的新成效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发展。

  (辽宁省委政法委中心组)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8日 13:25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