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实现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专访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原理教研室主任、教授常欣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去年中央针对作风建设的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成果显著。但也有一些声音认为八项规定落实难,坚持下去更难,整治“四风”能治标恐难治本。网民“尚禹廷”说,“中央提倡反对‘四风’服务群众,可有的地方除了开会贯彻、宣传报道、表决心、做样子,能有什么实质性改变呢? ”网民“是风如初”说:“中央指望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能解决‘四风’问题,其实解决起来还挺难。 ”网民“残荷无藕”说:“反对‘四风’,要切实从群众关心的每件事做起,譬如网络曝光的焦点事件,要及时、详细披露,而不是欲语还休。”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真正做到实处,就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彻底根治“四风”顽疾。7月17日,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原理教研室主任常欣欣接受本报独家专访,她认为,在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中,要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真正成为党的作风规范,确保整治“四风”的成果能够巩固,就必须落实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抓作风建设,实现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最为根本的是要建立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

  辽宁日报:中央八项规定提得很具体,显示出了党在作风建设方面的诚意和决心。您认为,深入贯彻落实八项规定,需要从哪些方面入手?

  常欣欣:中央八项规定不仅显示了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诚意和决心,更重要的是找准了突破口和深入进行下去的路径。我认为,落实八项规定,首先要在思想上确立党的宗旨意识入手。我们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政党。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党的价值理念,也是党的先进性的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爱戴的根本原因。确立并牢记党的宗旨,才能主动地、自觉地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此外,落实八项规定从行动上应以上率下、领导先行,一级带一级,上行下效。现在,中央政治局领导集体带头践行八项规定,以实际行动给全党改进作风作出表率,使得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了良好的开端。

  辽宁日报:八项规定落实得好不好,群众主要看的就是各级领导干部的表现。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各级领导干部应当如何摆正自己的位置?

  常欣欣:党中央要求,在此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级领导干部既是活动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活动参与者,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我认为,深入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应很好地理解和贯彻中央精神,防止用形式主义的做法反对形式主义的问题;还要注意摆正位置,不要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变成自上而下的教育群众活动。

  辽宁日报: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整治“四风”作为重点,如何看待中央的这一决定?

  常欣欣:党的作风体现党的形象,一般来说,人民群众对党最直观的认知就是来自党的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 “四风”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四风”败坏了党的声誉和形象,毁坏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期望,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 “四风”不除,党风就不正!正因为如此,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整治“四风”问题作为重点。

  辽宁日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及整治“四风”发挥怎样的积极作用?

  常欣欣:党中央要求,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聚焦于 “四风”,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这些部署非常具体和清晰地指出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聚焦点、切入点和突出问题,体现了为民务实清廉的总要求。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全党从上至下贯彻执行,已经有效遏制了迎来送往、文山会海、铺张浪费等不良现象,促进了党风政风开始转变,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打下了重要的思想和工作基础。接下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通过进一步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同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紧密结合起来,将会有力地促进党的作风建设,提高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同时,反对“四风”,全面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也是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有力保障。

  辽宁日报:一些群众认为,“四风”问题很难根治,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治标不治本,很可能流于形式,一阵风过去了,一切又恢复原样。对这类声音,您的看法如何?

  常欣欣:一些群众有这样的担忧不无道理。从我们党的历史看,远的不说,近些年来,我们就搞过几次类似的全党性的教育活动: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三讲”活动,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等。每次活动都对改进党的作风起到了促进作用,但都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近几年,一方面我们党在不断地加大反腐败的力度,另一方面党内的消极腐败现象仍然层出不穷。这些现象群众看在眼里,当然会有质疑。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不仅需要经常抓,长期抓,还要靠体制、机制来保证。我们党的领导干部最初都是经由实践检验的优秀分子中选拔,从基层、从群众中走上领导岗位的。有的后来逐渐脱离群众,甚至蜕变为腐败分子,除了他们自身的原因,制约的体制机制不健全也是重要原因。正如邓小平同志指出的:“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 ”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永恒课题,当前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十分重要,但远远不够,最终要靠建立和完善体制机制。

  辽宁日报:那么,通过此次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能否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真正成为党的作风规范?如何确保整治“四风”的成果?

  常欣欣:要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真正成为党的作风规范,确保整治“四风”的成果能够巩固,就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抓作风建设,实现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要加强问责,健全监督体系,发挥舆论监督、群众监督作用,形成监督的强大合力。要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滋生不正之风的漏洞,以改革的办法固化作风建设成果。最为根本的是要建立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

  (作者:常欣欣 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原理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主义学会常务理事、科学发展观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9日 08:06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