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钉钉子”精神祛除顽疾

——五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是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制胜法宝”。

  钉钉子看着容易,做起来却要有一定的技术。不仅要先找准位置再落锤,而且一锤下去往往钉不好,还要一锤一锤地敲,直至把钉子钉实钉牢。钉完一颗还要一颗一颗接着钉,才能做到稳固、牢靠。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解决“四风一顽症”问题,关键在于抓好落实。抓好活动的落实,就跟钉钉子一样,既要找准定位,又要稳、狠;既要循序渐进,又要持之以恒。

  找准定位,是钉钉子的关键。只有定位准了,钉进去的钉子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如果定位不准,钉错了地方,不仅白费功夫,而且影响全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准的是什么?是群众路线的时代内涵,是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四风一顽症”的具体表现和危害,是为民务实清廉的具体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集中精力、一丝不苟,深刻剖析产生“四风一顽症”的思想根源,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要把中央、省委精神学深、学透,认真思考、反思,广泛听取意见,找准“病灶”、查实“病源”。要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逐一梳理,深入了解群众所想、所盼,仔细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唯有如此,钉起钉子来才能有效率。

  钉钉子要稳、狠。如果稳不住,抡起锤子用蛮力,用力不均,不仅容易打歪,还可能伤着自己;如果不肯出力,蜻蜓点水,钉子就钉不进去,空耗时、白费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路数不对,只能是费了大气力没能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得不到群众的认同。因此,我们既要有决心,还得有毅力,稳扎稳打;既要有热情,更要有智慧,讲究方式方法。扫除“四风一顽症”、密切联系群众,不仅要“说”,更要踏踏实实地去“做”。如果光是唱唱高调、喊喊口号,以文件落实文件,用会议贯彻会议,雨过地皮湿,隔靴搔痒,钉子怎么能钉得进去?“做”,就要大刀阔斧,釜底抽薪、刮骨疗毒。在实际工作中,要明确任务目标,认认真真查找问题,仔仔细细制定整改方案;就是要设置时间表,责任到人,严格监管,确保活动的每一环都扎扎实实,每一步都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

  钉钉子急不得,必须要有耐心,循序渐进、持之以恒。钉钉子不可能一锤子搞定,钉牢一颗,还要接着钉第二颗、第三颗……特别是“四风一顽症”等作风问题,具有一定的反复性和顽固性,如果紧一阵松一阵,东一榔头西一棒子,难免就会出现反弹。因此,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扫除“四风一顽症”必须扑下身子,沉下心来,从大局出发,从细处着手,“一锤接着一锤钉,一步一个脚印”。同时,要把制度约束作为刚性约束,令行禁止、不搞例外;要立足于建立长效机制,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滋生“四风一顽症”的漏洞。

  我们相信,传承和践行苦钻研、有恒心、重实干的“钉钉子”精神,必将能够把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实、更深、更细,必将能够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9日 08:10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