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日报:时刻不忘“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 把群众路线贯彻到“两个率先”实践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江苏省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张德江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坚持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的学习体会,围绕“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开展讨论
罗志军主持学习交流  张柏林出席并讲话

    7月18日上午,江苏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张德江同志在江苏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坚持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的学习体会,围绕“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开展讨论。省委书记罗志军主持学习交流。中央督导组组长张柏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最近一段时间,省委常委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个人自学与专家辅导相结合,认真研读了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学习了《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等三本资料,听取了专家辅导讲座。会上,各位省委常委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交流了思想心得,并初步查摆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大家都感到,通过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重大意义和现实紧迫性的认识,加深了对新形势下坚持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的理解,精神上经受了一次深刻的洗礼。常委们在发言中认为,只有弄清“我是谁”,牢记党的干部是人民公仆,才能始终摆正自己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只有弄清“为了谁”,牢记党的宗旨,才能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只有弄清“依靠谁”,牢记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才能不断从群众的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群众路线,关键是解决好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聚焦作风建设,关键是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罗志军在发言中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这一重大判断,是对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的继承发展,是对我们党的群众路线内涵的丰富提升。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与时俱进推进“两个率先”,谱写好中国梦的江苏篇章,必须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最大限度把群众凝聚起来,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

  罗志军说,践行好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首先要从思想上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根本问题。对我们每位党员干部来说,要时刻不忘“三个谁”,关键是做到“三个强化”:强化公仆意识,始终做到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强化为民情怀,始终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强化群众观点,始终做到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解决好“三个谁”的问题,关键是要解决好理想信念问题,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我们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以强烈的忧党之心、兴党之责,自觉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使我们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

  罗志军说,开展“四查四治”,目的是为了“强身健体”,有效清除我们思想上的“病菌”和工作中的“疾患”。改革开放以来,江苏发展确实取得很大成就,但有成绩并不代表没问题,也不代表群众没意见。对照中央要求和群众期盼,通过初步学习查找,我感到自己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上还存在不少问题,下一步还要根据征求到的各方面意见,对“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作全面深入的检查分析。查找问题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对症下药、抓紧整改。作为班长,我要带头边学边查边改,直面问题,真转真改,为全省党员干部放好样子、作出示范。

  罗志军指出,好的作风出凝聚力、战斗力,是党心民心最好“凝合剂”。优良作风的形成,既要靠教育,也要靠实践。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坚持教育与实践并重,从现在做起,从能改的改起,以实际行动践行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要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的落实,继续深化“三解三促”活动,切实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本领,坚持把群众路线贯彻到“两个率先”实践中,更好地团结带领人民以“两个率先”过硬成果谱写好中国梦的江苏篇章。

  张柏林在学习交流结束时作了点评。他说,刚才各位省委常委作了很好的发言,充分表明了省委常委带头认真学习思考、认真查摆问题的态度,是对教育实践活动的一次再动员,体现了把学习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的要求,为全省教育实践活动做出了榜样。希望省直各部门紧紧跟进,以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认真学习,提高认识,查摆问题,深入开展“四查四治”,切实解决“四风”问题。江苏作为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联系点,要以更高标准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坚决防止走过场,确保不虚、不空、不偏,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以实际行动向党中央、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中央督导组全体成员、省级领导班子成员和省级机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9日 08:42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