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中国梦种在群众的心坎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在省部级单位开展起来,毋庸置疑教育实践活动是逻辑的起点,终点是通过教育来树立党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巩固好党的执政地位,以便更好的带领亿万人民群众同心同德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按照教育实践活动要求,近期将会有数万党员干部走进基层,以提高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工作能力,增强为群众排忧解难的针对性,这只是教育活动的基本要求。重要的是,我们的党员干部深入群众后要把自己当作一座灯塔,指引好每一位群众实现中国梦的前进方向,把自己当作一粒种子,把实现中国梦的希望植进每一位群众的心田,焕发出亿万群众为实现国家强盛、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巨大热情和聪明才智,这才是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更深层、更长远的意义。

  胡锦涛曾郑重的告诫全党同志“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有些党员干部受拜金主义、官本位、享乐主义等错误思想影响,只唯上不唯下、追逐名利、攀附权贵,对群众的呼声置若罔闻,与群众的感情渐行渐远。这些现象都严重的影响到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严重影响到群众跟党走的信心。新一届中央政治局正是抓住了当前党脱离群众这一突出问题,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来树立党和政府良好形象,凝聚党心民心,这次教育就是一场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的战役,更是共产党夯实执政基础的郑重宣言。我们清醒的记得上世纪八十年代苏联经济萧条,普通百姓生活困难,执政的特权阶层却在大搞儿女联姻,官官相护,贪污渎职,使执政党与民众之间隔阂越来越大,民心尽失,民众与党离心离德,最终导致共和国联盟一夜之间轰然倒塌,至今未能恢复元气。

  中国梦是我们亿万人民群众深深的期盼,中国梦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理想,如果离开群众的支持谈中国梦,终究是一场梦幻。第一批受教育的党员干部大多工作在部委和省级机关,是整个社会制度、社会规则的组织者和实施者,在普通群众心目中就是“大官”,是实现中国梦的领路人。我们的党员干部一定要提高认识,头脑清醒,深入基层后要克服走马观花、浮光掠影,要扑下身子和群众打成一片,就像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杨善洲、沈浩一样,全身心的投入到基层群众中去,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孟子。梁惠王下》中说:“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我们的党员干部如果都能做到与民同甘共苦,在人民群众朴素的内心一定能生发出伟大而光辉的形象,一定能让人民群众心甘情愿与党一起携手实现中国梦。

  中国梦的实现不是一朝一夕的激动,需要长期的艰苦努力。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不是一阵风刮刮就过,中央明确指出通过活动,使党的群众路线成为党员干部长期自觉的行动,要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要建立健全体现群众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使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缘于此,我们的党员干部要经常的到群众中间走一走,听一听,看一看,不断的用群众的期盼“照镜子”,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正衣冠”,用群众质朴的思想“洗洗澡”,用群众尖锐的批评“治治病”,只有这样,党员的心中才能长久的装着群众,群众才会永远感激着党员,中国梦的理想才能长驻群众心间,国家和民族的梦想才会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才有希望。

  (作者:贾建林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9日 09:3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