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传家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十八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总纲中有这么一段话:“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这段话,是自党的十三大以来,我们党对群众路线的完整经典表述。

  这段话虽然读过多次,感受很深,但今天重温仍然觉得发人深省,动人心魄!党的群众路线是在红军时期孕育产生的。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群众路线概括为三个方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党的基本领导方法;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毛泽东同志深刻阐述了密切联系群众的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的关系,使群众路线理论上升到哲学高度,我们党由此在延安时期就进入了理论认识的成熟期。

  人民群众曾经用鲜血和生命创建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用持久战打败了日本侵略者,用小车推出解放战争的胜利,用手印开启改革开放的进程。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我们的事业才赢得了人民的支持、参与和拥戴,才能够战胜世所罕见的风险考验,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当前,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一是要特别加深对群众路线的理解,充分认识到党的群众路线对我们党来说是根本宗旨,是根本观点,是执政生命线;充分认识到对于每个党员和领导干部个人来说,是否忠实于群众路线是是否变质的试金石,是能否担当重任的测试仪。二是要进一步明确“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是新形势下贯彻群众路线需要深入研究回答的重大课题。弄清“为了谁”,才能找准前进的目标方向;弄清“依靠谁”,才能找到工作的力量源泉;弄清“我是谁”,才能把握自己的正确定位。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9日 09:46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