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扫“四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之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来场大扫除,是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任务和主攻目标。当前,“四风”现象屡禁不止、愈演愈烈,损害党的形象威信,人民群众深恶痛绝。重拳出击扫四风,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是党性的自觉,是发展的需要,是时代的呼唤。

  “四风”者,或知行不一、不重实际、热衷做表面文章,急于“树政绩”;或官气十足,高高在上,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或贪图安逸,吃喝玩乐,对工作拈轻怕重,不思进取;或讲究排场,铺张浪费,挥霍无度,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四种不良风气,一个共同点是置党和人民的利益于不顾,对党和国家事业不负责任。

  形式主义的实质是贪图虚名,不务实效,弄虚作假,劳民伤财;官僚主义的实质是当官做老爷,脱离群众,滥用权力;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实质是精神懈怠、斗志消沉,作风堕落,将追求感官享受当成人生目标。“四风”相互依存、相互影响。官僚主义与形式主义如影相随,形式主义迎合官僚主义,官僚主义催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盛行,滋生了享乐主义;享乐主义的蔓延,导致奢靡之风大兴。“四风”虽然表现不一,形态各异,但都有个“致命伤”,就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扭曲,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出现偏差。归根结底,在于部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宗旨观念淡薄,执政理念模糊。

  形式主义误事伤民,官僚主义脱离群众,享乐主义玩物丧志,奢靡之风亡党亡国。“四风”所至,严重污染干部队伍风气,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割裂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而且败坏社会风气,腐蚀改革发展事业的根基。“四风”不破,民心难聚,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就难以扬帆远进。

  安不忘危,存不忘亡。“四风”积弊已久,若想彻底扫除,需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落实好“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动真招、出实招、见实效。

  正本才能清流,激浊才能扬清。反对形式主义重在求真务实,反对官僚主义重在执政为民,反对享乐主义重在艰苦奋斗,反对奢靡之风重在清正廉洁。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四风”的危害,增强扫除“四风”的自觉性,把学习教育、理想理论武装放在首位,着力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要找准问题,敢于揭短亮丑,切忌避实就虚,敷衍应付,讳疾忌医。要抓住重点,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以新风新气、新容新貌真正取信于民。

  相关新闻:

  从不以为然到习以为常——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之一

  全程贯穿总要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之二

  摆进去才能“治好病”——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之三

  揭短亮丑贵在诚恳——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之四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9日 11:5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