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审计署:结合实际多措并举 确保一线审计组学习全覆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抓好学习教育,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审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针对当前审计任务较重,1400多名(约占全署人数一半)党员、干部工作在一线审计组,且分布在全国近80个、境外8个审计点的实际情况,审计署党组及署各单位统筹安排学习教育与审计业务,采取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措施,真正保证了一线审计组党员、干部人人都参与、个个重学习、处处受教育。

  一、领导干部督导学

  动员大会后,审计署各单位司(局)级领导干部迅速行动起来,按照中央和署党组要求,纷纷深入一线审计现场,宣讲中央精神、交流学习体会,带动和督促审计组党员、干部学习。7月4日,成都特派办领导同志冒着倾盆大雨,来到“4.20”芦山强烈地震的中心芦山县,在工作帐篷中召开审计组临时党支部会议,传达学习审计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精神。武汉特派办领导同志深入吉林省审计现场,奔波于分布在3个地市的多个审计点,与审计组一起学习中央和署党组指定的文件和学习材料。长沙、深圳特派办的领导同志在审计一线传达学习基础上,组织开展了讨论和交流活动。在武汉开展审计的财税海关局、资源环保局、科学技术局和地震气象局4个单位的党员干部,在牵头单位领导同志的统一带领下,集中利用休息时间进行学习,及时传达领会中央和署党组的学习要求。

  二、创新方式深入学

  为了核实、取证的需要,执行审计任务的一线审计组党员、干部经常分散在不同工作地点,充分利用好集中工作时间间隙和休息时间,派出审计组的单位及一线审计组积极创新,找到了适合审计组党员、干部深化学习教育的多种方式。京津冀特派办把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统一辅导与专题研讨、支部组织与个人自学、领导干部授课与干部相互交流、常规学习方式与网络学习互动结合起来组织学习。武汉特派办在办领导一线带头学习基础上,建立了临时党支部督促学、办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远程帮助学的方式。长沙特派办设立了审计现场教育实践活动联络员,负责学习动态搜集、整理和编发。上海特派办、发展统计局创建了微信群,随时分享学习心得体会。武汉、南京、济南、长沙、重庆特派办和宣传审计局利用QQ群、腾讯通平台传递学习资料和有关文件,开展网上讨论和交流。境外司通过联合国审计云平台组织8个境外审计组学习讨论。一些单位还在各自的网页上开辟专栏,及时登载发布活动信息。各单位充分考虑审计组现场情况和审计任务实际创新学习方式、组织方式,真正做到了学习教育不漏人、不缺项、不掉队,深化了学习教育。

  三、学教结合就地学

  各审计组在组织学习、开展讨论基础上,充分利用审计项目所在地的便利条件,走进基层、深入群众,自觉接受党的群众路线优良传统教育。广州特派办审计组从增强审计人员的群众观念入手,组织审计人员到田间地头,倾听群众对相关问题的反映,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使大家深有感触。南京特派办西电东送审计组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在革命圣地延安开展了“弘扬延安精神,心系老区人民”主题教育活动,邀请延安干部学院宋炜教授就张思德同志的感人事迹作专题报告。济南特派办围绕解决“四风”问题,组织在江苏的审计组党员、干部参观了淮海战役纪念馆,使审计干部在对“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的深刻认识中,加深了对“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密切党同群众血肉联系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强化了群众观念和宗旨意识。重庆特派办在井冈山的审计组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农户访贫问苦,亲身体验了基层普通群众的生活状况,并向群众宣传党和国家支农惠农政策,表现出了审计人员心系群众、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的高度自觉性。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9日 15:14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