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努力塑造为民务实清廉良好形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最高人民法院昨天举行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就如何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进行学习讨论。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央第十七督导组组长张维庆到会指导。周强要求进一步提高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重要性的认识,将群众路线贯穿司法工作始终,努力推动人民法院工作科学发展。

  周强要求,要把党的群众路线落实到人民法院各项工作之中。要立足审判执行工作,准确把握群众司法需求,公正高效审理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案件,大力加强司法便民利民工作,依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切实让群众感受到社会主义司法的关怀和温暖。要密切联系群众,严格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最高人民法院制定的六项措施,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切入点,努力塑造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畅通民意沟通表达渠道,及时了解、研究、回应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要充分发扬司法民主,凡出台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司法解释和司法政策,一定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要牢固树立权力就是责任、干部就是公仆的理念,自觉接受监督,真正把司法权行使的过程作为为人民服务、受人民监督的过程。要适应新形势新情况,不断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

  周强强调,要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要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征求意见等方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听取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一项一项地抓好落实。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要虚心接受群众的批评,勇于进行自我批评,真正使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加强自身建设、改进司法作风的锐利武器。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要按照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要求,对相关制度进行系统梳理、修改完善,并抓好落实,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现象,形成靠制度解决作风问题的长效机制,把司法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0日 13:08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