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奢华嫁女书记顶风上的权力诱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17日,国家级贫困县沽源县平定堡镇党委书记岳树旺为女儿办豪华婚礼一事经媒体曝光后迅速引起热议。7月18日,沽源县县委决定免去岳树旺镇党委书记职务,责令其退还所收礼金,接受调查组调查。

  正所谓“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倚”,平定堡镇党委书记岳树旺的奢华嫁女事件在遭遇网络曝光后,其也迅速从风光喜悦之中跌至了仕途谷底,不仅被罢官免职,还要接受组织调查,严重的话将面临刑事处罚。身为党员干部,且系乡镇的一把手,奢华、高调嫁女,镇政府公务员违规放假前来捧场,这是公然无视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更与近日如火如荼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旨背道而驰,是在大搞享乐主义,助长奢靡之风。而且,在“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背景下,其借机大肆收受礼金敛财,更有了贪腐之嫌。

  可以说,该书记的旦夕祸福完全是其以身试法的结果,属于咎由自取。但公众不禁要问,奢华嫁女的镇党委书记为何敢置严肃政令于不顾,置党纪国法于不顾,其胆从何来?这绝非利令智昏、个性使然可以概括,还应看到更深层次的原因。

  该事件首先说明了官员的奢华程度与当地经济并不天然成正比,而是会与缺乏监督制约的权力成为一对孪生兄弟。当权力作为一项现实的资源,虽然当地经济乏力、民生凋敞,但其能够影响众多公职人员的命运和企业商人的利益,就会有权力寻租者的趋之若鹜,即便是贫困县的官员也能借此享乐和“致富”。

  再者,这也暴露出党纪国法在贯彻执行过程中被大打折扣的现状。从空间上看,地处偏远的贫困地区,还是乡镇一级的基层政府,自以为“天高皇帝远”,对中央各项部署和规定的落实停留在嘴上的多,付诸行动的少,对一些积弊和恶习依旧是我行我素。从时间上看,“八项规定”的出台已有时日,不少政府和官员在内心上产生了倦怠心理,放松了对自身的要求,导致在执行中出现反弹。

  因此,奢华嫁女事件以及当事书记本人就如同一面镜子,最大的教训莫过于要保证权力运行的规范和顺畅,并让任何明面或者暗地触犯党纪国法的行径都受到制裁,使得全体公务人员能够时刻感受到“殷鉴不远”。(周陈华)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0日 13:29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