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群众路线是党长期执政的重要法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的生动实践中,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培养群众感情,增强工作本领,进一步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坚持群众路线是党长期执政的根基和法宝。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对于执政的共产党来说,这是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妥善应对考验、化解风险,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举措,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我们要准确把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和现实着力点,切实抓好一条主线,抓住一个主题,解决一个问题,凸显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当代意义。

  一、抓好一条主线

  这条主线就是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党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我们党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始终保持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清正廉洁,使我们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获得人民群众的更大支持。

  二、抓住一个主题

  这个主题就是“为民、务实、清廉”。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促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做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为什么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定位“为民、务实、清廉”三个要素?这是因为:第一,“为民”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民反映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要执政为民,为民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根本要求。党的群众路线是来自人民、相信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因此,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为民放在突出的首要位置。第二,“务实”反映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党的群众工作路线和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是相互依存的,只有务实才能为民。第三,“清廉”是干部从政的底线。领导干部的权力来自人民。权力具有两重性,可以成为为人民服务的工具,但是如果缺乏制约、监督,也有可能成为谋私的手段。越是位高权重,越不能以权谋私。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强调清廉,是特别重要的一个要素。从理论逻辑上说,这三个要素就是群众路线的基本内容、教育实践的主线。

  三、解决一个问题

  这个突出问题就是要解决领导班子、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如何适应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始终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中国共产党人正确对待人民群众的根本观点和根本立场。

  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一是要进一步引导和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密切联系群众,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

  二是将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问题。“四风”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主要根源。“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条件。

  三是要进一步提高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实践出真知,实践长才干。要坚持把实践锻炼作为党员干部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提高本领的重要途径,坚持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鼓励党员干部到基层和艰苦地方锻炼。

  四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的生动实践中,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培养群众感情,增强工作本领,进一步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归根结底要落实到做好实际工作上来。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普遍得实惠,就是解决“四风”问题的有力举措,也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转变党风政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实际行动。要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来着力提高服务大局、推动广东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协调各方关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

  四、凸显当代意义

  坚持群众路线是党长期执政的重要法宝。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党的十八大确立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新形势下要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的任务,就必须动员依靠群众。因此,进行群众路线的教育,包括联系群众在内的党的作风建设,是非常必要、非常及时的战略举措,既是中央作出的战略部署,反映了一种战略思考、一种远见卓识,也是中央把握党情、国情、世情发展大势的谋略。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有效地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所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是紧迫和必要的,又是极富当代意义的关乎全党、全国人民的一件大事。

  (作者:温宪元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0日 15:49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