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战略高度认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社会利益格局科学合理,人格尊严与正当诉求得以实现,社会群体之间、党群干群关系之间就会和谐融洽,“同铸复兴路、共圆中国梦”的正能量就会得到充分挖掘和释放。这一切都建立在对群众路线的尊崇、坚持和发展之上。

  进入新世纪,党的群众路线的时代环境、工作对象,以及党的自身状况,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党的群众路线面临着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并呈现出不同以往的新内涵、新特点、新要求。因此,我们要对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加以正确分析和把握,进行新的定位,以此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组织与动员群众、引导与感化群众、贴近与服务群众的意识和本领。这既是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群众路线的内在要求,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团结最广大人民群众“同铸复兴路、共圆中国梦”的时代所需。

  一、新形势下进一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需要

  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党始终把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作为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和重要目标。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先后对保持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的内涵及其极端重要性作了系统阐释和反复强调。新形势下,习近平同志进一步指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有着根本性影响。保持、发展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根本的思想政治任务,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和前途命运。

  先进性和纯洁性贯穿于党的性质、宗旨、任务和全部工作中,更体现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尤其是党的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和实际行动之中,这就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一党的工作的根本路线提出了全方位全过程的具体要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成就,已经证明党的组织是坚强有力的,党员干部队伍整体是好的,人民群众始终保持着对党的高度信任和信心。但我们也必须看到,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四种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四风”等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这些都与党的性质和宗旨水火不容,广大群众对此深恶痛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就聚焦在解决这些问题上,从而使党的肌体更健康,党的队伍更纯洁,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更强大。

  二、新形势下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需要

  随着社会发展和转型,我国社会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阶级、阶层、集团和群体越来越复杂化。与此同时,社会管理阶层、知识分子阶层、产业工人阶层、新兴社会阶层等的工作方式、收入水平、生活方式、社会地位等方面都表现出很大差异。特别是社会上出现了少数高收入的富裕群体和较多的经济困难群体、社会边缘群体等,这些问题的存在,折射出社会利益格局的不平衡、不合理,导致了社会群体在利益层面的诸多矛盾和冲突,给社会和谐安定与健康发展带来了一系列隐患。妥善解决好这些问题,已经成为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课题。

  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社会基础,关键在于协调和处理好当前社会的利益关系,真正落实“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就需要通过深入贴近群众、了解群众,把握新形势下群众的新结构、新特点、新诉求;通过切实服务群众,解决各类民生问题,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通过依靠群众,进一步深化改革,打破利益藩篱,构建科学理性的社会利益格局。绝大多数人民群众正当利益的实现和保障,具有共同富裕和公平正义的普遍意义,也是社会主义制度本质属性之所在,更是党赢得社会最广泛的支持和拥护的根本依据。因此,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立党理政的根本价值取向,始终是我们观察和处理当今中国问题的基本立场,始终是坚持和发展群众路线的基本要义。

  三、新形势下进一步凝聚共识共圆“中国梦”的需要

  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构成了“中国梦”的三元素,三者相辅相成,不可或缺。而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都需要以人民幸福为基础。“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群众幸福之梦。这就与以“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为核心内涵的群众路线有了天然的契合。实践反复证明,群众路线是党一切工作的根本路线,是维系党的事业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这一路线在党奋斗的整个历程中,始终焕发出惊人的历史活力,人民群众的信任、拥护与参与,使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目标和任务不断得以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梦想一步步变成了现实。群众路线的基本观点、基本方法、基本作风、基本原则、基本取向,必然成为新形势下确立“中国梦”的历史坐标和现实路径。

  因此,凝聚社会共识,最大限度调动社会一切积极因素,形成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和强大合力,是构建“中国梦”的基本前提,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所在。凝聚社会共识,建立在对群众的利益诉求全面了解和把握,以及充分整合与提炼的基础之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主体意志得到尊重和体现,就会形成强大的社会共识,并转化为推进“中国梦”实现的强大动力。共识的形成归根到底取决于利益的实现,社会利益格局科学合理,人格尊严与正当诉求得以实现,社会群体之间、党群干群关系之间就会和谐融洽,“同铸复兴路,共圆中国梦”的正能量就会得到充分挖掘和释放。这一切都建立在对群众路线的尊崇、坚持和发展之上。

  (作者:赵中源 广州大学政治与公民教育学院院长、教授)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0日 15:58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