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一线工作法”密切党群关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阳江市江城区针对新的形势和特点,在群众工作中深入探讨和实践“一线工作法”,有效地改变了党员干部的作风,树立了党员干部的新形象,密切了党群关系,构建了服务群众的新机制,促进了经济社会全面和谐发展。所谓“群众一线工作法”,即干部在一线工作,实情在一线掌握,对策在一线研究,督办在一线实施,问题在一线解决,干部在一线考察。围绕这一目标,我区建立健全区四套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每名区领导干部跟踪服务1—2个重点项目、联系1—2户重点企业、挂点1个镇(街道)和1个社区(村);每周至少一次到基层单位现场办公、解决问题、推进工作;每月至少4天在基层办公。

  一、形成齐抓共管的群众工作新格局

  一是建立群众工作的新格局。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相互协调,各地各单位狠抓落实,从上到下形成齐抓共管的群众工作新格局。二是建立群众矛盾排查预警机制。落实书记大接访、矛盾积案领导包案、疑难案件限期办结等制度,定期组织领导干部到矛盾重点村解决问题。领导干部经常深入到农户与群众话家常,及早排查各类矛盾纠纷,第一信息、第一时间、第一层面协调化解,有效防止矛盾纠纷激化。三是关注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困难。着力解决好下岗人员、失地农民的生产生活问题。四是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一步优化就业创业环境,整治社会治安秩序等。

  二、维护群众的核心利益

  一是在改革发展中让群众受益。在征地拆迁、资源开发过程中,凡是涉及到医疗、教育、卫生改革等民生问题,都以群众是否得利益作为标准,着眼群众的眼前和长远利益,让群众在发展中受益。二是公平处理不同利益群体冲突。如在处理劳资纠纷等问题上,充分运用法律、市场等手段,通过协调、协商、谈判,从维护群众利益的角度出发,切实当好“裁判员”。三是处理好群众的利益诉求。在对待群众因合理诉求而上访的事件,多做沟通疏导工作,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积极拓宽救助、救济途径,最大程度保护群众合理诉求。

  三、创新基层社会管理

  社会管理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希望也在基层。一是推动镇(街道)把工作重心转到社会管理和服务上来。加大社区(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工作力度,推进基层党组织、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经济合作组织、综治维稳组织“四个全覆盖”。二是构建统筹城乡社区发展的新格局。做实做强城乡社区,使其成为社会服务管理的基本单位,更好地承担起服务管理“社会人”的责任。三是大力推行网格化管理,实现群众问题解决在基层、贴心服务到基层。

  四、建立群众评议党员干部机制

  群众工作要持之以恒,就必须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选择权,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为此,我们把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分析评议和考核评优的重要内容。对远离基层、脱离群众、作风不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严重的干部,及时进行警示提醒、诫勉谈话乃至组织处理,从而形成科学有效的“下评上,民评官,基层评机关”的倒逼机制。

  (作者:陈经勇 中共阳江市江城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0日 16:03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