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官气是一种低级趣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毛泽东曾说:“官气是一种低级趣味,摆架子、摆资格、不平等待人、看不起人,这是最低级的趣味。”反对官僚主义,就要克服这种高高在上、盛气凌人的官气。

  官气历来为群众所鄙视,却又为不少为官者所热衷。“乌纱略戴心情变,黄阁旋登面目新。”古代不乏装腔作势的官老爷形象,今天亦不鲜见招摇过市的为官者。说官话,摆官谱,官威显尽,风头出足,自己感觉甚是惬意,群众心里却极为反感。早在延安整风时期,毛泽东就形象地把官僚主义者比喻为“泥塑的神像”。

  “失天下者,失其民也;失其民者,失其心也”。一身官气者,市侩气必多,质朴气必少;铜臭气必多,清新气必少;邪气必多,正气必少。那些一心只想品官味、过官瘾、长官气的干部,与群众距离只会越来越远,隔阂只会越来越深,最终成孤家寡人,被群众唾弃。列宁说:“我们所有经济机关的一切工作中最大的毛病就是官僚主义。共产党员成了官僚主义者。如果说有什么东西把我们毁掉的话,那就是这个。”

  战争年代,我们曾用“延安作风”打败了“南京作风”,一个重要原因是党的干部同人民群众一块苦、一块干、一块过。今天,各种条件改善了,生活待遇提高了,但党员干部不能忘记“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这个根本问题。古人说:“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把自己真正当成公仆而不是主人、当成学生而不是先生,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就不会染上官气。

  对于一支军队来说,官僚主义不仅意味着离心离德,脱离群众,而且会直接损害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和机关干部如果置身高处而不接“地气”,眼睛只向上而不向下看,对官兵的疾苦就不可能感同身受,对基层的情况就不可能真知深知,提建议、作决策、定措施就有可能脱离实际,违背规律。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官兵中蕴含着无穷的智慧。党员干部应远离官气这一低级趣味,永葆普通一兵本色,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取信于官兵。(王玉良)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1日 05:15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