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①: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刻不容缓

——读《与领导干部谈作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如何解决“四风”问题?新华出版社的《与领导干部谈作风》一书,给出了建设性的路径与方法。该书从“一个至关重要的政治问题”的高度出发,深入浅出地阐释了领导干部作风问题的重要性,并指出对领导干部的作风现状,“如果看不到主流,悲观失望,是错误的;但如果看不到问题的严重性,丧失警惕,不下力气加紧解决,则是危险的。”“解决领导干部作风问题刻不容缓!”

  能否刹住“四风”,培养领导干部优良的作风,是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书中指出,解决“四风”问题,“关键在于落实”;培养领导干部的优良作风“贵在知行合一”。作者还从制度设计、自身修养的角度为刹住“四风”,培养领导干部优良作风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该书从思想作风、文风话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等五个方面条分缕析,为解决干部作风问题提出了独到的建议。在领导干部工作作风上,作者揭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新特征和新变化,倡导“不要做新官僚主义者”,要接地气,要真抓实干,要敢于负责,要抓落实。在领导作风上,提醒领导干部要克制“权力瘾”,杜绝做“抓政绩有一手、搞腐败也有一手”的“两手干部”,要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在领导干部生活作风上,指出干部生活作风不是小事,要“守住底线”,要树立良好家风,要有健康的兴趣爱好,要结交好的朋友。

  本书框架完备,材料新颖。作者选择了那些有趣味性、引人入胜、耐人寻味的材料对刹住“四风”、培养干部优良作风进行解读,给读者提供了可以感悟“应该怎样做”的生动实例。本书篇幅短小精悍,没有刻意的长篇大论,而是用“大题小做”的形式对复杂的问题娓娓道来。生动活泼的形式,贴近大众的语言,通俗而深刻地阐明高深的道理,让人在不经意间获得警示性的真知灼见。(赵长芬)

  (《与领导干部谈作风》 刘玉瑛 著 新华出版社)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1日 05:2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