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军区对师旅团级单位考察帮建闻思录④:接地气架起“连心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考察帮建既是抓基层的有效举措,又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眼下,第一阶段考察帮建已经结束,效果怎么样,官兵自有评价。

  “考察帮建架起了领导机关和基层直接沟通的桥梁。”某机步旅六连上士王怀文说,以往来的上级工作组也不少,到连队听汇报、搞座谈、发问卷,战士没有与工作组“亲密接触”的机会。“这次不同了,工作组扎扎实实当兵住班、‘解剖’连队,与我们朝夕相处、十分融洽,大家都愿意把真心话说给他们听。”

  人走了,“桥”没断。王怀文说,离开连队前,工作组的同志都留下了电话号码,官兵有了问题,仍随时可以反映咨询。

  工作组留给基层的不止一座“连心桥”,还有依法治军理念带来的新变化。

  7月初的一天,早晨6时整,某炮兵旅营区响起起床号,战士们起床穿衣,准备出操。

  “以前这个点儿,连队早已经集合完毕了。”战士孙鸿飞说,按以前的作息安排,从起床到出操只间隔10分钟,旅里要求出操号响部队准时带到操场,时间不够只能提前起床。是蹲连的工作组同志把这件事反映到旅机关,战士起床才告别了“被提前”。在工作组指导下,旅里举一反三,不合条令法规的“土规定”一一被叫停。

  考察帮建把部队的眼光导向实战,从机关到营连,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热情空前高涨。

  下午5时,某摩步旅政委李杏准时带领机关干部到军官训练中心,展开标图作业。“一半人员办公,一半人员训练,我和旅长轮流带队!”李杏说,“军区基础训练考评不定单位、人员、课目,逼着旅机关挤时间抓训练。我们感到了压力,也尝到了甜头,考评虽然结束,但机关训练已形成了制度。”

  第一阶段帮建中,基层反映的实际困难,能当时解决的已基本得到解决,上了“路线图和时间表”的问题,也已经有了眉目。

  两个月前,在某机械化步兵师,“铁甲兵王”贾元友曾向军区装备部装甲装备处处长李飞反映了一个问题:信息化装备日常维护调试保养要求高,连队缺少这方面的行家。就在前两天,贾元友高兴地看到,李飞带着一个专家组回到师里,在部队办起了信息化装备维护骨干培训班。

  当兵真当、跟训真练、问题真查、困难真帮。战士们说,报纸上天天有各级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指示要求转作风的报道,这轮考察帮建,我们亲眼看到了领导机关的好作风。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1日 06:06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