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群众路线教育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举措,对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建设美丽天津,推动天津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天津市委党校是天津培训轮训领导干部的主渠道,要充分发挥理论武装、科研资政、党性锻炼等方面的优势和作用,把群众路线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帮助和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点,大力提升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素质和能力。

  充分发挥理论武装工作优势。一是充实培训内容,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天津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中央、市委关于做好群众工作的一系列部署和密切联系群众、真情服务群众的好作风好经验好做法以及《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要》等中央和市委规定等学习教材,通过深入学习研讨,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宗旨意识。二是灵活运用多种培训方式,通过专题讲座、讲党课、举办报告会、参观考察、观看专题片,开展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群众观,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始终站稳群众立场,践行党的宗旨。

  充分发挥科研资政工作优势。一是充分发挥市委党校党史、党建等学科和人才优势,组织精干力量,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层面,深入阐释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新形势下贯彻群众路线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研究密切党群关系、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的途径和办法,推出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把研究党的群众路线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形式,及时总结、提炼教育实践活动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充分发挥党性锻炼熔炉优势。一是以加强基地建设为抓手,提高群众路线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在周邓纪念馆建立教学实践基地,瞻仰周恩来、邓颖超同志坚定理想信仰、践行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伟人风范,学习他们求真务实、艰苦朴素、鞠躬尽瘁、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在蓟县罗庄子中学建立“朝阳—献爱心,受教育”活动基地,了解民情,倾听民意,让党员干部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过程中增强宗旨意识。在山东蒙阴的“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沂南马牧池红色教育基地常山庄和莒南县山东省政府旧址挂牌成立“中共天津市委党校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基地”,重温革命历史,使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成为领导干部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二是加强学员管理,通过严格管理,狠抓学风建设,促进作风转变。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和中组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严肃培训纪律,使党校真正成为党性锻炼的熔炉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的净化器。坚持在学员中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党性分析制度。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看看病”的总要求,在学员中认真开展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充分发挥理论联系实际优势。一是充分发挥学员作为学习主体的积极性,充分挖掘学员中的培训资源,促进教学相长,学学相长。以推进课题研究为抓手,把调查研究作为学习与实践的重要结合点,引导学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努力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真正把学习的收获转化为领导发展的实际本领、谋划发展的工作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二是把深入基层作为提高领导干部素质的重要途径,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学员深入到农村、社区、企业,开展调查研究。要求学员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拜人民为师,向群众学习、学习群众的好思想好观念,挖掘借鉴基层的好经验好做法,使学员在实践锻炼中增进群众感情、转变工作作风,把握群众工作特点和规律,拓宽做好群众工作的渠道和途径,进一步提升科学和民主决策的能力、化解和解决矛盾的能力、宣传和组织群众的能力。

  充分发挥宣讲宣传资源优势。一是鼓励支持本校教研人员“走出去讲”。党校教师要发挥学习表率作用,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基础上开发新的教学专题。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宣传,把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宣讲好、诠释好。同时积极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引进来教”,不定期举办各种类型的高层次讲座、论坛,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提升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二是充分利用《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学报》、《天津行政学院学报》和《求知》的学术期刊平台,刊发文章,深入研究我们党践行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历史和现实依据、基本经验及路径选择等重大理论问题,进一步宣传活动的重大意义和成功经验,为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营造良好思想理论氛围。

  (作者系天津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祝宝钟)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2日 01:20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