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扎实做好本职事 助推实现中国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令人憧憬、催人奋进,成为凝聚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时代号角。怎样才能实现中国梦?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是成就事业的基石,是实现梦想的关键。实现中国梦,最根本的就是把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干好,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汇聚起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磅礴力量。对于基层消防部队来说,就是要把一心为民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能力素质、忠诚履行职责、形成工作合力,努力建设平安中国,为实现中国梦保驾护航。

  提高能力素质。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为实现中国梦作贡献,前提是提高能力素质。应加强学习,追踪科技、社会发展趋势特别是消防领域业务和技术发展前沿,积极学习先进科技知识和业务技能,不断提高做好消防工作的能力素质;积极实践,坚持在干中学,深入研究防火、灭火工作规律,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增长才干、提升能力;不断创新,敢于打破习惯做法和思维定势,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勇于在破解难题中提高能力素质;保持警醒,深刻认识到部队作风建设和能力素质与所承担的职责使命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大力弘扬优良传统作风,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活动,把人民消防为人民的本质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忠诚履行职责。把握好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消防工作的重大机遇,紧跟形势,创新举措,主动作为,努力实现消防工作科学发展。在服务改善民生上下功夫,任何时候都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紧盯火灾形势稳定这一根本目标,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感和满意度。强化执勤岗位全员练兵,完善调度、指挥、作战等相关制度,推进应急救援队伍专业化建设,全面提升灭火救援能力。强化队伍管理教育,形成抓好经常性管理工作的立体网络,确保队伍安全稳定。加强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实现城乡消防队伍全覆盖。以保障服务为主线,全面提高后勤保障能力,推进后勤保障社会化进程,加强消防队站和战勤保障体系建设。

  形成工作合力。消防安全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障。近年来,一些重特大火灾事故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给抓好消防安全敲响了警钟。应把消防工作放到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以政府为龙头、社会为依托,形成工作合力,共同保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加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持续开展重大火灾隐患政府挂牌督办整治活动,扎实做好火灾防控工作。强化社会单位消防能力建设,筑牢社会单位安全防范基础。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营造全社会关心消防、支持消防、参与消防的良好氛围。针对形势任务变化积极探索创新,着力解决影响消防安全的体制机制性问题,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因素,不断扩大消防工作覆盖面和参与度,着力提升全社会抗御火灾的能力。

  (作者:赵前程 辽宁省葫芦岛市公安消防支队党委书记、政委)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2日 04:3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