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认真听取意见 切实改进作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的带头示范之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国扎实推进。7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到河北省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在此前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其他常委分别前往各自联系点,听取广大干部群众意见和建议,实地了解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目前,党中央派往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的45个督导组已经全部到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有序展开。

  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之一,听取广大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迈出第一步、走好第一步的重要内容。毛泽东同志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深入实际了解实情,听取各方意见,掌握具体情况,才有助于我们提高学习活动的认识,形成正确判断,为后续的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打好坚实的基础。

  听取意见要主动积极。我们党和人民群众是鱼和水、舟和水的关系。有些党员干部虽然对此有所认识,可是长期的办公室工作,让他们形成了等待别人找上门来的工作惯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破除这样的惯性,坚持开门办活动,主动向广大群众靠拢,虚心拜群众为师,积极听取群众的意见。唯有采取主动积极的态度,才能切实听进意见,真正将群众意见转化为提高思想和改进作风的力量;也唯有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广大干部群众才能放下疑虑,踊跃真诚地提供正确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改善和发展。

  听取意见要全面深入。有些党员干部习惯了“身居高位”的感觉,听取群众意见的时候喜欢走形式主义,流于表面,浅尝辄止,不敢有触动灵魂的思想准备,这样听取来的意见常常是肤浅的、片面的。所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党员干部深入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第一线去,实地了解基层意见,与基层群众建立长期的、亲密的联系。唯有这样,才能全面深入地了解基层思想状态,才能切实发现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真正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听取意见,是开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步骤,但绝非孤立的一步。我们在听取意见的过程中,要将听取意见和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结合起来,要与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结合起来,尤其是听到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意见时,要第一时间解决。唯有将听取意见与其他步骤紧密结合起来,有效地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切实地改进作风,才能使本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2日 05:4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