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谨记“三个不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党执政兴国的生命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其意义不言而喻。但是,当前仍有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对教育活动认识不足,思想上存在麻痹情绪,行动上存在形式主义。为此,中央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注重实效,并提出“三个不要”,可谓点中了穴道、切中了要害,值得我们谨记之、慎思之、笃行之。

  首先,“不要以记多少学习笔记、写多少体会文章来衡量学习效果。”在一些干部心中,“搞活动就是写心得”的错误认识根深蒂固,认为只要多记几本笔记、多写几篇心得,就算把活动搞好了,就算达到了活动的目的,有的甚至连笔记、心得也懒得亲自动手,干脆交由下属或秘书代劳,这实在是典型的本末倒置。诚然,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记笔记、写心得是必须而且必要的,因为只有通过记笔记、写心得,才能加深对理想信念的认识,才能把一些零碎的、感性的概念,上升为系统的、理性的分析。但是,记笔记、写心得只是形式,提高认识、促进整改才是目的,如果仅仅以“记多少学习笔记、写多少体会文章”来衡量学习效果,就会导致“为记笔记而记笔记、为写心得而写心得”的现象,学习便会失去意义,学习效果自然差强人意。

  其次,“不要搞走马观花、浮光掠影式的调研,避免一窝蜂下基层征求意见。”一些干部在调研中,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流于形式,看似热热闹闹,实则“一窝蜂”赶场子,做表面文章。这种调研,虽然身子下去了,心还是在上面,并没有真正沉到基层,真心倾听基层呼声、真情体味基层疾苦、真诚反映基层难题。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深入到群众中间,和群众面对面、心连心,坐到一张板凳上,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实事求是地调查研究,扎扎实实地解决问题。如此,才能加强和改进工作,真正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最后,“不要以开了多少会、发了多少文件简报来衡量工作成效。”长期以来,“用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兑现文件”,成为一些党政机关多年不变的陋习;大会小会应接不暇,文件简报漫天飞舞,看似轰轰烈烈,实则毫无意义。对此,群众早就很有意见,因为群众最讨厌的就是花架子,最反感的就是走过场。所以,在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中,各级各部门必须大力革除这一积弊。要把主要精力和更多时间投入到实际工作中,把教育活动与经济社会发展等中心工作融为一体,把解决问题作为活动的实践载体和有效抓手,干实事而不做表面文章,求实效而不图浮名虚功,多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多行惠民之举,不辱使命,不负重托,通过活动的深入开展,切实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2日 06:07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