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擦亮群众意见这面明镜

——三论扎实开展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通过“照镜子”查找差距,让每个党员干部都能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摆出问题、看到不足、明确方向,这既是开展活动的总要求之一,也是搞好活动的有效方法。以民生为根本、以民意为导向,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就是擦亮了我们身边一面现成的明镜。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听取群众意见,是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做好群众工作,提高决策质量的传家宝。不重视倾听群众意见的作风,则折射出一些人对群众缺乏真挚感情,暴露出“官本位”思想的严重。长此以往,轻则会助长官僚主义,影响群众工作的质量;重则会破坏干群关系,动摇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降低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威信。

  以群众意见为镜,首先要愿意去听。有些领导干部不愿、不屑甚至反感听取群众意见,自认要比群众高明。之所以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是因为对待某些问题,群众意见可能与我们有很多不同。而只要认真听取,就不仅能使我们对事情看得清、识得真,也使得我们在处理问题上头脑清醒,少犯错误,少走弯路。尊重群众,才能服务群众,才能收获民心。

  以群众意见为镜,还要主动去听。之前,一些地方征求意见时动辄收获零意见,这本身就很说明问题。群众不愿意提意见,说明群众意见这面镜子常年不用,落了灰,照不到人。因此,我们要擦亮镜子,坚持开门搞活动,走进基层第一线、走进群众之中征求意见。充分发扬民主,敞开口子让群众提意见,尽可能做到广泛、深入、具体,多方面创造条件,方便群众提意见。各单位除了要以意见箱、热线电话、群众座谈会等形式倾听外,还可以开设电子信箱,利用网络、短信、微信等新媒体,让群众提意见更加便捷通畅。

  以群众意见为镜,关键是要听进去。有时候听取意见,表面上看着很认真倾听的样子,但之后却没有触动和改变,这就是在装听。听取意见,要求联系自我“对号入座”,必须从群众意见中摆出问题、看到不足、明确方向。对照群众的意见找差距,对照群众的要求去整改。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能够马上解决的要立说立行、立即整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向群众说明情况,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如此,就能不辜负百姓的期望。

  明镜不染尘埃,需要勤加拂拭。所以,彻底解决“四风”问题的目标,彻底扫除思想之弊、行为之垢的目标,绝非是搞一次教育实践活动,或安排一段时间听取群众意见就能实现的。当下和未来,需要建立健全听取群众意见的长效机制,完善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经常性地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的规章制度,畅通和拓展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渠道,由此将密切联系群众作为作风建设的核心内容牢固地确立起来。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2日 06:25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