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思想建设必须有现实针对性

——专访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教授牛先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能在多大程度上取得实效?改“四风”跟思想建设有什么关系?大部分被调查者持乐观态度,但也有网友认为思想建设不过是 “空中楼阁”,甚至部分党员干部也把思想建设当做应付上级的一般工作。网友“理性的理性”说:“用理论来提高党员的自身修养,以此来改变作风,但是人的思想是能通过教育改变过来的吗? ”网友“就爱当502”说:“为什么不做点儿实际工作,多解决点儿民生问题,搞思想建设真的有用吗? ”网友“路之行者”说:“思想建设不就是玩虚的吗?看看书,写写报告,能解决什么突出问题? ”

  7月20日,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牛先锋接受本报独家专访。他认为,党的思想建设就是要有针对性地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聚集群众的智慧做决策,遵循群众的需要干事情,根据群众的满意程度来衡量评价自己的工作,要坚决克服把党与群众分割开来、甚至对立起来的错误思想。

  辽宁日报:中央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对广大党员的一次思想大扫除。您认为,目前,党员在思想作风方面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牛先锋: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现在我国的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格局以及人们的思想观念都在发生巨大变化。已经执政60多年的中国共产党确实面临着重大的考验,有一些党员经受不起这种考验,在思想作风方面出现了问题。其主要表现为理想信念动摇,公仆意识淡薄,精神懈怠,忘记了党的宗旨和责任。一些党员干部和领导机关喜欢搞形式主义,做华而不实的表面文章;官僚主义,高高在上,严重脱离群众;享乐主义突出,为一己之利、为一时之享受,不惜民财民力,甚至与民争利;奢靡之风严重,讲排场,求安逸,铺张浪费,腐化堕落,甚至突破人之为人的底线,更称不上为共产党员。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着力解决这些问题。

  辽宁日报:重视思想建设,一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的思想建设工作在不同历史阶段发挥了哪些积极作用?

  牛先锋:我党在建党之初,就提出和形成了思想建党的原则;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指导,形成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改革开放新局面的开创也是以思想解放和恢复党的思想路线为先声的。所以,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党的思想建设起到了塑造灵魂与理想、凝聚共识与力量、克服困难与阻碍、明确道路与方向的重要作用。

  辽宁日报:近些年,相当一部分党员干部轻视,甚至忽视思想建设工作,以至于头脑里积了许多“污垢”而不自知。此次教育实践活动强调要把着力点放在思想建设方面,您认为重点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牛先锋: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支配行为,这个道理,对于个人、组织、政党是普遍管用的。所以,解决思想认识问题理应成为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着力点。当然,思想建设属于上层建筑领域,它由经济基础来决定,思想建设一旦离开了这个基础就会无的放矢。因此,在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把党的思想建设与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党自身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紧密结合起来,特别是要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例如干部任免和使用中的不正之风问题,以权谋私、贪污腐化等腐败问题。只有把这些问题解决好了,广大党员才能心情舒畅,广大群众才能相信党,思想建设才能取得实效。

  辽宁日报:我们党正面临多方面的复杂考验,党员干部的思想状态也出现了许多新的变化。面对新的形势和变化,思想建设的方式和方法是否需要新的转变?应当如何转变?

  牛先锋:当然需要新的转变。形势变了,自己不变,就会不适应形势,不适应形势就会面临生死存亡的危险。至于如何转变,这不仅需要分析形势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更要分析形势发生变化之后党员的思想和群众的思想发生了什么变化,因势利导才是关键所在。党的历史方位由革命党转变成长期执政的党;由封闭状态和计划经济条件下领导建设的党转变成了在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条件下领导建设的党。还需要强调的一点是,我们的党是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领导一个13亿人口大国的大党。这三条是形势的变化,形势发展引起了党员和群众的思想都有重大的变化。

  因此,思想建设要因势利导,实现如下转变:一是要由强制命令方式转向更多地用民主手段,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和社会民主,保障党员在党内的平等地位,保障公民在国家中的合法地位。二是要由发文件和召开会议的手段转向更多地依靠法治的手段,把成熟了的一些规定通过法定程序上升为法律。只有实现依法治国,国家才能长治久安,党的执政地位才能稳固。三是要根据群众思想多样性、多变性、复杂性的情况,党的指导思想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全社会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共同的理想来凝聚社会力量。四是要适应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思想影响,主动吸取其文明成果,剔除其糟粕,避免一刀切,把自己阻挡于人类文明之外,损害中国共产党的文化形象。五是要积极利用互联网等新媒体,主动发出自己的声音,产生自己的思想影响力。 “严防”和“围堵”的办法不会有好的效果。

  辽宁日报:在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中,思想建设工作要从哪几个方面入手,才能真正落实“总要求”?

  牛先锋:党的思想建设就是要有针对性地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从解决思想问题的角度出发。一是要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阐释中国共产党人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对执政规律的认识,自觉地按规律行事,使每一个党员的人生规划与“三大规律”相符合,在为人民服务中展现自己的人生光彩,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二是要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群众。三要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创造者,尽管我们有8500多万党员,但离开了13亿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梦想照样没有指望。因此,必须树立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发展的成果让人民群众共享,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基本观点。聚集群众的智慧做决策,遵循群众的需要干事情,根据群众的满意程度来衡量评价自己的工作,坚决克服把党与群众分割开来、甚至对立起来的错误思想。三是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不能松劲,改革开放不能停顿,四项基本原则不能动摇,并把三者有机地结合起来。思想建设的目的,就是要更加自觉地贯彻执政党的基本路线。 □本报记者/王 研

  (作者:牛先锋 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秘书长。)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2日 06:33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