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增强担当精神 敢于坚持原则

——九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云山同志在浙江调研时提出,要围绕增强担当精神、敢于坚持原则深化学习教育。敢担当、勇负责,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备的政治品格,也是应有的工作作风。面对复杂环境、繁重任务的考验,能不能担当、敢不敢担当,是衡量党性强弱、作风好坏的一块试金石。

  “增强担当精神”,可谓是点出了当前事业发展中急需的一种品质和素质。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正行进到一个关键阶段。我们的经济建设成就举世瞩目,但经济社会发展不够协调。人民生活得到极大改善,但转型期矛盾凸显,人民对美好生活有更新期待。要趟过这一段暗流涌动的“历史三峡”,需要共产党人始终保持并发扬光大在历史中熔铸出来的担当精神。

  无论是改革发展,还是转变作风,都需要增强担当精神。当前,党的作风主流是好的,但“四风”问题又普遍存在。不仅在我们自己身上存在,也在一些同事身上存在,甚至还存在于上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身上。怎么办?既要发现问题、找准问题,又要敢于剖析、击中要害;既要勇于自我挖掘,还要敢于对同志提出建议甚至是批评,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一同获得提升。这需要的,不仅仅是发现问题的眼光和见识,更是一种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勇气和担当。

  没有担当精神,不仅无法实现改革发展在关键领域的新突破,也无法破解党自身面临的问题。没有担当精神,教育实践活动就变成了开开会、聊聊天式的走过场,批评与自我批评就变成了“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庸俗主义。这些不仅无益于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而且助长不良习气的气焰。

  增强担当精神,关键时刻站在前面,困难时刻勇挑重担,大是大非面前坚持真理,这样我们不仅能始终得到人民的拥护,更能推动事业实现新的跨越。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2日 07:17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