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只有坚持依靠群众,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利益,我们的党才能充满生机与活力。

  马克思指出,一切历史的第一个前提就是人们为了能够“创造历史”,必须首先生产满足吃喝住穿及其他一些东西需要的资料。而生产物质生活资料的恰恰是劳动者。因此,劳动群众才构成全部国家生活的基础,是推动历史发展真正的最后动力。在中国漫漫历史长河中,许多伟大人物都为推动历史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但不管怎样,最后起决定性推动作用的仍然是广大人民群众。只有顺应了历史潮流,汇聚了人民的力量,社会才能发生根本变革。战国时期,孟子提出了“民贵君轻”的理论;荀子把统治者和群众的关系比喻为船和水,提出“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论断。从世界发展史也可看出,一个政权什么时候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就会长治久安;什么时候失去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就会被推翻。

  江西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我们党在江西瑞金领导创建了第一个国家形态的工农民主专政的红色政权,开始了执政为民的具体实践。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下,党紧紧依靠苏区劳苦群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苏区各级干部积极传承井冈山精神,用全部精力铸造了“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自带干粮去办公”等苏区干部好作风,为中国革命一步步走向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党正是坚持和发扬了这种优良作风,才领导和团结全国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时至今日,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仍是我们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的制胜法宝。

  新形势下,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决定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聚焦“四风”,“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应该按照中央的部署,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参加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更加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不断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我们的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2日 07:42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