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铲除形式主义 关键在领导根本靠制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嘉宾】

  四川省委党校教授 彭穗宁

  宜宾县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 张瑞英

  省优秀共产党员、阆中市沙溪街道党工委书记 刘波

  记者:我们在谈反对形式主义,你们觉得身边形式主义多不多?

  彭穗宁:在我看来,形式主义在一些单位和干部身上很严重,这些年我们搞了很多活动,取得了很大实效,但也有一部分人以文章对文章,以报告对报告,其实质就是用形式主义来应付工作,没有解决自身问题。这次中央将形式主义排在“四风”之首,是抓住了根本。

  记者:形式主义的表现有哪些?

  彭穗宁:概括来说,主要有学习应付、蜻蜓点水、浅尝辄止,无心实践运用;大搞文山会海,习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热衷于造声势、出风头;抓工作不讲实效,不下功夫解决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给领导留不下印象的事不做,形不成影响的事不做;下基层调研走马观花,只看表面,不看里子;弄虚作假,对于假情况假数据假典型听之任之,甚至挖空心思粉饰太平。

  记者:为什么说形式主义危害大?

  张瑞英:只求形式、缺乏内容,只求表面、不讲效果,就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形式主义割裂内容与形式的统一,片面追求形式忽视内容,本末倒置,会让我们抓不到工作重点,让矛盾和问题越积越多,危及党的事业。

  刘波:形式主义还使干部群众脱节。受形式主义影响,一些干部忙于接待陪同,忙于文山会海,结果一年到头“陀螺转”,好的政策落不了地,群众诉求得不到解决,干部离群众越来越远。

  记者:形式主义的根子在哪里,为何治了又发?

  彭穗宁:形式主义的产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丢掉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而导致工作目的扭曲和工作方法变形。具体到一个干部身上,根源主要有两个:一是名利思想,为出名为出“政绩”,热衷于搞形象工程;二是庸懒之风,喜欢把功夫下在形式上,不管内容不求效果。

  张瑞英:还有的干部总把上级的要求挂在嘴上,说起来滔滔不绝,念起来“非常重要”,让人无可反驳。可实际上挂空挡,忙空转,在会议文件中兜圈子,在层层贯彻中不落实,不解决实际问题。

  记者:对整治这一顽症,各位有何良方?

  彭穗宁:一是要坚持人民满意标准,围绕这一标准去设计指标体系,让党员群众成为裁判者评价者,才能真正防范和铲除形式主义。二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示范,要求下级做到的,上级先做到;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要先做到。三要加强制度建设,从根本上保证作风建设这股清风常吹常新。

  刘波:对,关键还是靠制度,俗话说“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要建立健全一套管用的制度和机制,推进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上级领导不仅要“身”入基层,更要心系群众,与基层干部群众常来常往,帮助基层出谋划策,解决实际问题。

  张瑞英:加强学习也很必要,要从思想上深挖,使党员干部内心形成认同感。加强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建立科学合理的用人机制,坚持以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让为民者、实干者得褒奖,浮夸者、庸懒者受处分,端正干部政绩观。

  (记者 周前进)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2日 13:4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