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

——访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丁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一大优良作风和政治优势。无论在革命时期还是在建设时期,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没有变,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没有变。这是我们党夺取革命和建设胜利的根本法宝。有人民群众的支持,才能克服改革发展中的各种困难,推动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实现。就当前正在深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记者采访了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丁勇。

  记者:请谈谈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背景。

  丁勇:近年来,按照中央部署,我区在认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基层组织建设年等主题教育活动的同时,针对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先后开展了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年、效能建设年、基层建设年等一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基础,但与人民群众的愿望要求相比,需要继续努力。

  中央决定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牢固树立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思想,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就是要对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体要求,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通过各种途径,让脚上多沾点泥土,对人民群众多一份真情,使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进一步密切。

  记者: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怎样的意义?

  丁勇: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这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充分体现了这一观点的理论特色和实践要求。教育实践活动立意高远,影响深远,对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心共筑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开展好活动,有利于消除干部作风中存在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享乐主义及奢靡之风等消极腐败现象。

  共产党员都是历史唯物主义者。所以共产党员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可以说是从理论上提醒共产党人,要坚定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心中始终装着人民群众,自觉端正为人民服务的态度,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切实保障人民作为社会主体的地位和作用。

  全区每年从各级机关选派2万多名干部进驻全区5千多个村(居),坚持政策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干部在一线锻炼、宗旨在一线践行,不断加大对基层投入的倾斜力度,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党的群众路线在西藏有着生动的体现。各级党员干部要努力为民办实事,让农牧民群众真正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使他们听党的话,跟党走,从而凝聚起广泛而又强大的力量,着力建设富裕西藏、和谐西藏、幸福西藏、法治西藏、文明西藏、美丽西藏。

  记者:怎样才能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丁勇:做群众工作始终面临着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和引导他们过上更好生活这两个方面。人民群众也始终面临着各种各样的现实问题,人民群众的追求不会停下来。党的群众路线工作没有一劳永逸。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是我们现实的和长期的工作需要。

  党在长期斗争中创造发展起来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实现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的重要途径,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在新的历史时期,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变,团结带领各族人民继往开来、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历史使命没有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肩负着新的时代使命。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的思想,在人民群众中扎下根、留下汗,多办实事好事,解决难点热点问题,努力推动西藏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让党中央放心,让各族人民群众满意。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2日 14:21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