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南开大学校机关党委组织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19日,学校机关党委在办公楼组织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特邀研究员、我校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副教授张健作了题为“增强群众观点,改进工作方法——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与现实思考”的报告。机关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由机关党委负责人主持。

  在报告中,张健阐释了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内涵,对比了群众路线决策模式与西方公众参与模式的异同,介绍了体现群众路线精髓的“鞍钢宪法”对西方企业管理革命的影响,并从坚持正确的改革方法论角度结合现实分析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特殊重要性。

  张健指出,群众路线是贯彻落实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的根本工作路线,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但是,一个时期以来,这一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逐渐被某些人淡化甚至抛到脑后,以致在现实生活和实际工作中出现许多背离党的群众路线的言行。

  张健强调,党的群众路线包括正确对待人民群众的立场观点和正确领导人民群众的途径方法两个方面。“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党的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则是最基本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

  张健向大家讲解了钱学森同志关于“集体是当今研究工作的有效形式,单干户不行了”的观点,并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分析了如何在管理工作和教学科研中体现党的群众路线。他认为,增强群众观点首先要树立群众史观而不是英雄史观,改进工作方法要坚持摸着石头过河与顶层设计的辩证统一而不能片面强调走精英路线,为此,要做到开门干工作,既要请进来,也要走出去,到基层群众的实践探索中汲取经验和智慧,据此形成科学的政策措施,再到群众中作耐心细致的宣传解释,使之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机关党委负责人在总结时表示,张健老师的报告对机关干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更好地加强学习、查找问题和进行整改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希望大家会后联系机关工作实际,努力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广大师生,更好地服务学校中心工作。(记者 陆阳)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2日 18:03 来源:南开新闻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