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期盼中国强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董志清如今已年过六旬,虽然长期生活在国外,却总是心系中国,任何与中国有关的活动,他总是充满热情,积极参与

  记者在罗马工作的这些年,总能在罗马华侨华人组织的大型活动中看到董志清的身影。他如今已年过六旬,虽然长期生活在国外,却总是心系中国,任何与中国有关的活动,他总是充满热情,积极参与。

  回顾自己在意大利的生活经历,董志清说,上世纪80年代初他刚到罗马时,那里的中国侨民总共才1100多人,整个罗马城只有43家中餐馆。凭着勤劳苦干的精神,华侨华人让意大利人感受到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由于语言不通,他们与当地人交往很少。如今则大不一样,仅在罗马就有2万多名华侨华人、数百家中餐馆,中国侨民在意大利经营的业务涉及社会的各个领域。

  董志清家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他从经营餐馆起家,后来做中草药生意,现在他的孩子们都已长大成人,在不同领域为促进中意两国友谊发挥着作用。尤其使他感到骄傲的是,他的女儿董丽芳创立了罗马首家华人律师事务所。董丽芳从小成绩优秀,先后获得罗马有名的卢伊斯大学和英国东英吉利大学奖学金,在这两所大学学习之后,又到北京大学深造,攻读法律专业硕士学位。完成学业后,她先后在意大利外交部及意大利驻华大使馆、意大利中国商会工作,最后通过实践积累,在罗马创立了首家华人律师事务所。

  董丽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的事务所现在业务很多,特别是中国经济近些年快速发展,中意两国的交往明显增加,她的业务量也逐日增多,客户既有来意投资的中国大中型企业,也有希望到中国寻求合作的意大利企业,由此可以明显感到中国强大对华侨华人的重要性。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全国各族人民以及华侨华人的共同努力。”董志清说,中国的强大使海外侨民感到自豪;同样,当中国遇到困难时,华侨华人也要分忧。1999年5月8日,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遭美军轰炸,这一震惊世界的事件引起全世界华侨华人的强烈愤慨。董志清第一时间到意大利市政府相关部门申请游行示威,抗议美国的暴行。由于时间紧迫,董志清以自己的身家性命做担保获得了意大利政府的批准,及时向全世界传递出意大利全体华侨华人对中国的支持。每当中国有困难,他都十分关切,在1998年长江流域特大洪水、2008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时,他都带头组织侨团捐款捐物,时刻心系灾区。

  “中国永远是海外侨民的坚强后盾,华侨华人永远期盼中国的强大。”董志清说。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3日 05:1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