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可偏离的生命线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系列谈之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生命线是事物生存发展的根本因素,离开它事物就会失去生命。政党也有生命线,就是维系自己生存、支撑自身发展不可离开的因素。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群众路线就是党的生命线。

  说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有理论根据,更有实践根据。从星星之火到夺取全国政权,从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到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当年只有几十人到今天拥有8500多万党员,我们党之所以能克服千难万险,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胜利,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90多年的光辉历程充分证明: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一大法宝,是我们党独特的政治优势;90多年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群众路线这一党的生命线万万不可偏离,必须始终坚守。

  “为了人民”是坚守生命线之魂。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如果背离这一点,党的任何努力都会变得毫无意义。正是致力于“打土豪、分田地”,我们党才赢得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正是致力于推翻“三座大山”,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我们党才赢得了历史和人民的选择,领导人民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正是致力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推动建设和改革,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党才经受住了各种风险考验,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一切为了群众,是我们党的性质和本色所在,是我们党屹立不倒的根本所在。

  “依靠人民”是坚守生命线之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真正动力。任何政党都不可能离开它的群众基础而生存发展。正如古希腊神话中的巨人安泰,离开了大地,就失去了克敌制胜的力量。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是人民的一部分,党的事业就是人民的事业,必须依靠人民才能取得胜利。还是历史最有说服力:90多年来,党紧紧依靠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夺取了革命政权;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紧紧依靠人民,不断推进改革开放事业,建设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于革命成果,陈毅同志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邓小平同志说:“三年解放战争打胜了,这是在长期的群众工作的基础上集中了一切力量才实现的。”事实同样证明:惟有紧紧依靠人民,我们党才能具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强大力量,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

  “植根人民”是坚守生命线之要。古人云: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人民群众就是党的生命之根、力量之源。只有植根于人民群众,党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脱离了人民群众,党就会丧失生存发展的根本与源泉。植根人民,就是密切联系群众,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就是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工作方法,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就是把人民拥护不拥护、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作为想问题、作决策的主要依据,作为检验政绩和执政能力的最高标准;就是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真正做到服务人民、造福人民。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3日 05:4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