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听取意见贵在真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在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要解决问题,必须先找准问题。问题找得准不准,除了自己要认真剖析、深入查摆外,还要真诚听取群众意见。当前,一些单位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征求意见。实践看,通过这些途径征求意见的效果并不是很理想。其主要原因是,一些单位就活动抓活动,并且以一种高高在上的姿态、用一种布置任务的方式、一种行政命令式的手段,把群众“请上来”,要求群众“提意见”,群众不情愿、不买账,不愿意表达真实想法。

  俗话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领导干部有什么问题、存在哪些不足,群众一清二楚。要让群众真正说实话、说真心话,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地对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反映问题、提意见,就需要我们的领导干部唯真唯实,俯下身子,与群众交朋友,用至真至诚的态度去听取意见,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去征求建议,打消基层和群众的思想顾虑。

  真诚体现在平等和尊重上。真心实意地听取意见、征求建议,就要在思想上真正拜群众为师,在行动上真正做“小学生”,把身子沉下去,深入到农村、社区居民群众和服务对象中去,带着一种对群众的敬畏和尊重,平等地、面对面地与群众交流。

  真诚体现在心与心的沟通上。交流重在交心。让群众说实话、讲真话,首先要取得群众的认同,赢得群众的支持。领导干部要多接“地气”,常吃百家饭,会唠家常嗑,让群众觉得干部“不外”、“实诚”,愿意袒露心声,在家长里短中了解群众意见。

  真诚体现在对问题的整改上。说的好不如做得好。不能说了半天、记了半天,拍拍屁股走人,再就没音了。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要立行立改,从小事做起,从点滴改起,及时向群众反馈,切实让群众看到活动带来的变化。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把真诚听取群众意见贯穿活动的始终。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用真诚打开群众的心扉,以真心换真心,把群众意见作为找准“四风”问题的镜子,这样,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一定会解决问题、收到实效。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3日 08:07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