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握四个机遇实现个人成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共产党员提供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机遇。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每位共产党员提供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四个重要机遇。

  首先,为共产党员提供了一个自我净化的重要机遇。“吾日三省吾身”。经常自我反省,打扫内心的灰尘,既有利于保持思想纯洁,又有利于高标准高质量地开展工作。教育实践活动是党中央根据形势的发展,结合党的建设实际,对党的群众路线进行的一次与时俱进的诠释,是对每一位共产党员进行的一次思想上的洗礼,行动上的导航。因此,我们应抓住这个机会,对照党章和职业道德规范要求反省自己,想一想“入党为什么、当官干什么、身后留什么”,澄清模糊认识、纠正错误观念,坚决荡除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第二,为共产党员提供了一个自我完善的重要机遇。“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自我改造是自我完善的一种表现形式,是使自己跟上同步节拍的重要方式。紧跟时代步伐,必须坚持时时改造、处处完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我们提供了一次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机会,提供了一次自我改造、自我完善的机会。从工作岗位和担当的职责任务来看,我们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完善。因此,要加强学习,不断增长知识和才干,以弥补自身不足。既要通过书本学习理论知识,也要通过领导和同事学习实践知识。“万丈高楼平地起”,群众身上往往隐藏着真理和真知,要深入到群众中间,以“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学习知识,增长才干,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第三,为共产党员提供了一个自我革新的重要机遇。比尔盖茨说:在职场中成功的关键是不断的否定自己进行革新,如果你不先否定自己,你的对手会在竞争中把你否定。同样,一名共产党员,如果不在瞬息万变的时代发展变化中不断进行自我革新,又怎能肩负党员担当,体现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呢?因此,要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通过对党的创新理论知识的深入学习,不断强化做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革新自己的思想认识;通过学习,丰富知识结构,提升知识层次,革新自己的知识内容;按照“会写会说会干”的要求,对照要求找差距,对症下药,迎头赶上,革新自己的能力;深入基层接地气,一切工作都要从为人民服务的角度出发,出色地完成好每一项工作任务,不断革新工作的方式方法和绩效。

  第四,为共产党员提供了一个自我提高的重要机遇。“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作为一名肩负责任的共产党员,不断自我提高是保持一名共产党员先进本色的基本要求。要具备自我提高的紧迫意识,把自己应该提高什么、怎样提高作为一个经常性问题,常思常想,使自己在思想上始终保持强烈的自我提高意识;把加强学习作为自我提高的首要环节,按照“把学习当成一种责任”的要求,发扬挤劲、钻劲和韧劲,通过学习提高自我“善于识大局、观大势、谋大事”的能力;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突出自我提高的重点,有的放矢,善做善成。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才能保证这次教育在自己身上不虚、不空、不偏,才能让自己通过此次教育实践活动夯实个人成长进步的根基。

  (作者:刘晓林 海南省纪委)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3日 11:20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