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哈工大:聚焦问题谈发展 暑期工作会议开出新会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这个会开得好,让院系讲并且让院系首先来讲,为大家搭建了一个互相了解、互相学习的平台。这种开门搞活动的交流方式非常有意义。”“以前我们不太了解其他院系的情况,今天听了兄弟院系特色工作和经验的介绍,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尤其是听了大家对问题的分析,也引起了我们对自身的反思。”……在7月20日召开的2013年暑期工作会议上,大家纷纷表示,今年的暑期工作会议直面问题,倾听基层发展心声,开出了新会风,让人感觉很务实、很深入、很受启发。

  在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际,今年的暑期工作会议由学校搭台,基层单位“唱戏”,畅谈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重倾听、重分析、重反思、重交流,开出了特色,也开出了实效。

  如何做好学科和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为各层次人才成长做好保障?如何开拓国际视野,改变旧的人才模式,在现有体系下建立新的人才体系?面对信息化的挑战,如何更新教育观念、丰富资源建设、促进教育国际化?如何多渠道打造和宣传哈工大品牌与文化,提升生源质量?如何有效发挥学院在人才队伍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创新人才管理体制与机制?如何实现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相适应的国际化指标体系?……在专题交流阶段,航天学院、生命学院、经管学院、建筑学院、本科生院、招生就业处、人事处、国际合作处8个基层单位用事实说话,通过一组组翔实的数据、一个个直观的表格与图形正视问题、切中要害,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

  出席会议的校党委书记王树权、校长王树国最近刚刚参加了由中组部、教育部举办的中管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结合这次研讨班的内容和精神,王树国在会上首先分析了国家高等教育发展战略规划、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动态和我校现阶段存在的问题与差距。他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了到2020年高等教育发展的目标,我们要把国家提出的建设目标落实到学校发展中来。但是能不能如期实现这个目标,还是一个艰巨的任务和考验。目前国内外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态势让我们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一个国家如果没有一流的教育,就不可能建设成创新型国家;一个学校如果没有一流的师资队伍,未来的发展也就无从谈起。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常抓不懈,努力打造一支作风过得硬、业务水平高的师资队伍,推动学校长期可持续发展。

  王树国说,听了8个单位的交流发言,感觉很受触动。他们所提到的问题代表了学校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普遍问题,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和研究。我们要大力加强内涵建设,扎实提升办学质量,应当重点做好几方面的工作:一要加强师资队伍尤其是青年师资队伍建设。青年教师是推动学校持续发展至关重要的力量,但目前青年教师队伍发展不平衡已经成为制约学校快速发展的瓶颈,我们必须关注后备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制订科学清晰的目标和切实可行的措施。二要加快学科建设与结构调整。要让老学科焕发青春,不断出现新的增长点;要让多学科交叉融合,产生新的学科方向;要为新产生的交叉学科创造成长的土壤;同时要加强理学建设和基础性研究,加强理工结合。三要重视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我校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承担了若干重大任务,但在面向国际学术前沿方面仍显不足,因此要在为国家重大需求提供技术支撑过程中加强国际前沿性研究、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三位一体、有机融合;四要深化机制改革与可持续发展。我们要改革现行机制体制中阻碍学校发展的弊端,通过第一个2011协同创新平台探索出新的机制与模式,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在提升师资水平的同时让学科建设再上一个新的台阶,推动学校持续发展,到2020年达到预期目标。五要重视国际化发展策略。一流大学的显著标志就是能够吸引国际一流的优秀人才,同时能够让教师走上国际舞台展示学校的实力,这都需要我们有国际化的视野和符合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的有效策略,要做到以我为主、取人之长、为我所用。国际化不是虚无缥缈的,而是需要实实在在落实到一步步工作中。我们要把国际化指标与指标背后的内涵结合起来,以真正的实力持续支撑这个指标体系。六要转变观念、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就是作风建设,这对净化校园环境、整顿工作作风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要扎实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自身做起,认真检查自身的思想意识和工作作风是否到位,做好建章立制,营造良好氛围,让大家工作得很放心、很顺心。他还对2011协同创新平台建设与运行、师资队伍建设、理学建设与基础研究、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国际化的目标与任务、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等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最后他强调,我们要继续艰苦奋斗、勤俭办学、精细化管理,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从每一个细节抓起,推动学校更好更快地发展。

  “学校的发展应该有一个清晰的路线图,未来10年、20年,我们到底应该做什么?怎么做?”“人才引进应该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如何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学校要对做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青年教师进行正确评价,引导其树立正确的教学观和科研观,并为他们的成长创造良好环境。”“要实现国际化办学,不仅仅需要师资队伍国际化,管理队伍也应该国际化……”在分组讨论中,与会人员围绕着各单位所作的典型发言和学校的工作报告,就教师队伍结构优化、人才引进规划与评估、学科方向凝练、国际化建设、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建设、信息化建设、高水平平台建设等问展开了热烈讨论。校领导们分别深入4个讨论组,一边倾听,一边认真记录,并不时地询问一些细节问题,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在听了各讨论组组长的总结汇报后,王树权说,这次会议分析了形势、明确了任务、部署了工作。各单位分别介绍了工作中的特色和经验,同时也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客观分析,并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这对推动学校的发展很有帮助。对下一步的工作,他强调:一要抓好贯彻落实。我们不但要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还要认真研究对策,解决问题,贯彻落实各项举措,并加强监督考核,通过完善科学的考核体系建立引领示范机制。二要树立发展意识和忧患意识。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两个百年”建设目标,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大学竞争的态势越来越严峻,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必须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既不能盲目乐观,也不能妄自菲薄,同时还要增强发展的自信。三是航天国防特色不能丢。我们要围绕航天和国防特色学科建设,继续巩固优势地位,积极拓展其他学科的发展,为航天、国防事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在国民经济领域、航天国防领域作出更大的贡献。他最后特别强调,这次暑期工作会议既是一次战略研讨、工作布置会,也是一次集中学习、听取意见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一次严肃的党内学习、教育和整风活动。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把人民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最高标准,将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坚持以党风带校风促学风、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有效载体、重要抓手和坚强保证。

  全体在校校领导、校长助理、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各院(系)、部处、直属单位、直属企业党政正职领导参加会议。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3日 11:21 来源:哈工大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