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召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11日上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召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全面启动、部署中心教育实践活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李伟主任作动员报告,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32督导组组长柳斌杰同志发表重要讲话,督导组副组长雷加富同志就有关事项作具体部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韩俊、张军扩、张来明同志,党组成员兼办公厅主任隆国强同志,原副主任侯云春同志出席会议。

  李伟同志指出,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迫切需求,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快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内在要求。要从更好履行决策咨询职能,为中央观大势、谋大事做好服务的高度,从更准确反映国情民情,为中央决策顺民心、得民意做好服务的高度,从加强和改进队伍建设,为打造“一流智库”提供坚实作风保障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中心全体同志要克服轻视思想、观望心理和敷衍态度,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教育实践活动中来。

  李伟同志强调,国情世情的新变化要求决策咨询研究工作更加突出群众路线。中心作为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智库,群众观点是我们的基本工作要求,要始终把群众利益作为我们研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心建设“一流智库”,必须具备一流的作风。在实际工作中,要以优良的作风、学风和文风做好调研,写好报告,真正为国建良言,为民谋福祉。

  李伟同志强调,要正视和查找作风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中心作风总体是好的,广大党员干部和研究人员贯彻执行群众路线是到位的,反映到工作中的成效是明显的。但在研究工作方面,仍有浅尝辄止、钻研不深、心浮气躁、坐不住冷板凳等现象;在管理服务方面,群众观念不强、服务意识淡薄的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要通过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入查找问题和不足,对中心工作作风作一次大检阅、大洗礼、大提高。

  李伟同志要求,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用好的作风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一是聚焦作风建设,集中整治“四风”问题。要紧密联系本部门单位和本人的实际,拿出敢于亮短揭丑的态度、无私无畏的勇气,严肃认真查找“四风”上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根源,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解决作风漂浮、工作不实、不思进取、贪图享受,以及种种严重脱离群众的现象和问题。二是坚持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贯穿始终。要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廉政准则,对照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的要求和建设“一流智库”标准,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对存在的问题,不漠视、不淡化、不回避、不推卸,从自己改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自身行为;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产生“四风”的根源,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治病要立足于“救人”,着眼于“毖后”,从制度上找原因,在治本上下功夫。三是要抓住三个关键环节扎实推进。要把学习教育、理论武装放在第一位。通过学习教育,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要突出查摆问题,真诚开展批评。中心党组和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围绕解决“四风”问题,组织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坚决厉行整改,完善制度措施。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及原因,要制定整改方案,把整改措施目标化、具体化、责任化。中心将召开国际合作交流工作会议和财务工作会议,分别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落实整改,建章立制,堵塞制度漏洞。

  李伟同志要求,要切实加强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一要领导带头。中心党组要带头学习,做理论联系实际的表率;要带头转作风,做密切联系群众的表率。二要从严要求。要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高要求高标准开展活动;要认真落实中央统一部署,紧密结合中心实际,做到基本环节不能少、不变通,“规定动作”做到位。三要突出特色。中心教育实践活动要在建设“一流智库”方面突出特色,把自选动作做精彩。活动期间将召开中心党组务虚会,对建设“一流智库”工作进行专门研究和部署,真正把“一流智库”的思想作风基础打牢。四要优化环境。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无论是提意见、查问题,还是批评与自我批评、整改落实提高,都要做到光明磊落、坦坦荡荡。坚持开门搞活动,教育实践活动本身也要走群众路线,让群众来参与、来监督、来评判,切忌“自说自话、自弹自唱”。五要健全制度。要把解决突出问题的成功做法用制度的形式确定下来、坚持下去,并在长期坚持中不断加以完善,建立长效机制。六要统筹兼顾。要用更好的作风、更周到的安排,既把教育实践活动抓好抓实,又高质量地完成好中央交办的各项研究任务,努力取得双丰收。要做到活动与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李伟同志最后强调,开展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中心全体同志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把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好、开展好。

  柳斌杰同志传达了中央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精神,对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肯定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教育实践活动做出的部署安排。

  柳斌杰同志指出,中心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三化”建设、加强内部管理为突破口,不断提升调查研究、科学探索、理论创新的能力,为推动经济发展、改善社会民生、实现战略目标做出了重要贡献。最近,又根据中央领导的指示,率先打造“一流智库”,争当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典范和排头兵。在抓主要任务的同时,中心党组高度重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对浪费的指示,对中心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初步排查,进行了扎实的准备工作,制定了具有政策研究咨询工作特点的教育实践活动方案,今天的动员会,标志着中心教育实践活动的全面启动。

  柳斌杰同志强调,搞好教育实践活动要把握活动的精神实质。无论是抓学习、查四风,还是洗洗澡、治治病、搞整改,都要把握好“群众路线”这一精神实质。第一,人民群众是党的生命之源,党必须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第二,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之本,党必须依靠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力。第三,人民群众是党的执政之基,党必须把实现人民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第四,人民群众是党的工作之师,党必须虚心向群众学习,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柳斌杰同志强调了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一是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二是聚焦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四风”;三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四是坚持自上而下、领导带头;五是注重建立长效机制。

  柳斌杰同志要求抓好重点环节。一是要深入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二是要积极进取,保持良好精神状态;三是要求真务实,认真做好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四是要正风肃纪,拿出管用的整改措施;五是要坚持两手抓,教育实践和政策研究咨询工作两促进。

  柳斌杰同志强调要扎实做好督导工作。督导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事关活动的成效。督导组将按照中央要求,履职尽责,积极作为,扎实做好督导工作。一是紧紧依靠国研中心党组开展工作;二是认真履行督导工作职责;三是坚持以好的作风抓督导。

  雷加富同志作了关于填写国研中心领导班子和党组成员的民主评议表的有关说明。

  中央第32督导组全体成员,中心近期退出党组领导班子的老同志,全国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心内设机构各部门、各研究所、信息中心全体同志,其他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3日 15:53 来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网站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