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日报:践行宗旨 严格自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廉为人格之本,德为从政之要。清正廉洁,从来都是赢得民心、实现政治清明、社会安定繁荣的重要一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是风向标、带头人,一定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同时切实增强自我约束、自我监督的自律意识,坚持不懈地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时刻管好自己的言行和自己的脚步,用好手中的权力为人民服务。

  管好自己的言行。在全党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自我查找问题要有勇气说,要根据反“四风”中存在的问题把自己放在被批判的位置,以“红红脸、出出汗”的姿态来对照检查,发现问题摆出来,由大家来讨论寻找帮助解决问题的办法,使问题得到很好的解决。在查摆问题中,更要以心换心,真诚地帮助别人,对影响工作,不利团结的话不能随便乱说,该批评的要坚决批评,该提醒的也要不忘提醒,该关怀的必须关怀。决不能把查找问题的民主生活会当作批斗会,趁机打击报复。

  管好自己的脚步。要知道哪些地方该去,哪些地方不该去。下基层调研该去,多搞调研,摸清了解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深入群众走访慰问该去,把群众的疾苦随时放在心上,把人民的需要随时牢记心间。这种脚步不但要去,还要经常去,从下基层深入群众开始,让干群关系得到提升,让党群干群更加融洽。哪些地方不该去?走向高档娱乐场所的脚步要禁止,走向饭桌的脚步要慎重,走向贪污腐化的脚步要杜绝。很多时候,腐化堕落不是一开始就出现大事的,往往是从小事不注意、太随意,再到一步步走向深渊,如同“温水煮蛙”的效应在一些腐败干部身上得到的体现。

  用好手中的权力。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这是对党员干部最基本的要求。当手中有权时要时刻提高警惕,哪些事该做,哪些事坚决不能做。为百姓办事,为人民群众办事肯定是应该做的而且可以做的,我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手中的权用在为人民群众谋福祉上,在任何时候都是应该的。只有心中装着群众,一切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才不枉党和群众对自己的信任。哪些事是坚决不能去做的?那就是以权谋私,把党和政府赋予的权力当作赚取自身利益、亲属利益、朋友利益等私人利益的“点金棒”。“不给利益不办事,给了利益乱办事,不为人民谋福祉,一切从自身利益出发”,这样的人必须坚持予以戒惩,将权力放回制度的笼子,用制度的笼子来规范权力的运行。

  对自己严格,不是要求党员干部去做“苦行僧”,而是要求树立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时刻不忘党的宗旨,时时刻刻以一个好的作风来为下级、为群众做榜样。党员干部不能把自己等同于普通群众,必须以更高的要求来规范自己,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认可。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3日 15:52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