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述评之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不断为中国精神注入新能量”“夯实实现中国梦的物质文化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为精神文化的进一步发展赋予了新的使命、新的要求。

  中国梦是百年梦,更是时代梦。逐梦征程,离不开伟大精神的激励与支撑

  翻阅世界史,没有哪一个民族像中华民族一样,历经苦难与辉煌,始终坚持着同一个梦想。

  这个梦想,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宣示的“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梦想背后的支撑,正是源远流长的中国精神。中国精神,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紧紧凝聚在一起。

  ——百年回眸,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薪火相传。长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推动中华民族向着中国梦不断前行。

  ——30多年回首,改革创新精神激荡神州。农村改革的兴起、特区的创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逐梦征程中,改革创新始终是激励我们与时俱进的精神动力。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延续不断的民族灵魂;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中华民族紧跟世界与时俱进的时代灵魂。”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颜晓峰说。

  如果说,当代中国的崛起,与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作出的价值选择紧密相连;那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必将与共产党人引领亿万人民建设的精神家园不可分割。

  今日中国,社会转型的阵痛与改革开放的成就相伴而至。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如何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如何以更大智慧与勇气啃硬骨头、涉险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永远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中国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魄。”国防大学教授刘福明认为,唯有用中国精神引领中华民族,才能将个人的奋斗发展与全体人民、全民族的奋斗发展有机统一起来,并提升13亿人的精神境界。

  中国精神由共产党人传承,由人民书写。逐梦征程,有一种精神薪火相传

  有这样一群大学生,他们放弃繁华的大都市,在深山密林里追逐梦想。他们用双脚丈量青山,用执着对待科研,用真诚感动群众,成为海南自然保护区的一面旗帜。

  “鹦哥岭,我青春的疆场。鹦哥岭,我内心的故乡。多少人劝我离去,可我选择了根植沃土,我要在这里,让青春绽放在碧水青山。”他们说,让鹦哥岭精神传承下去,是他们的共同梦想。

  “不断为中国精神注入新能量”。这是今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对劳动者共筑中国梦的殷殷期许。

  共和国逐梦的征程中,中华民族不断从中国精神中汲取力量,又不断赋予中国精神新的内涵。

  其中,共产党人是传承中国精神的“火炬手”——

  从雷锋、时传祥,到今天的最美基层干部菊美多吉、王淑媛……无数共产党员团结带领人民,与时俱进,不断构筑中国精神新高地,书写中国梦想新篇章。

  广袤的大地上,亿万人民也在历史的进程中用行动书写中国精神,丰富中国精神。

  今年以来,人们看到了这些令人难忘的场面:男友紧紧搂住女友、母亲用双手护住儿子、姐姐用身躯挡住墙壁……芦山大地震瞬间,人们读懂了“人间大爱”;人们看到了让人感怀的行为:乘电梯、购物、买票、就餐等自觉排队……文明之风深深镌刻在城市精神里;人们看到了无私奉献:中华大地,无数志愿者在行动……

  蓬勃发展的中国,人们有更多的梦想,也有更多实现梦想的机会。逐梦中,我们看到了中国精神的传承与升华——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中国传统文化迸发出强大凝聚力;“团结、奉献、互助、友爱”,现代志愿精神拓展新内涵;“众志成城、和衷共济”,因千万个平民英雄的真情故事而鲜活;“坚守岗位、干好本职”,为爱国主义增添理性的厚度……

  逐梦时代,有一种力量悄然生长,有一种精神薪火相传。

  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人民的梦。中国精神,让梦想可期可及

  “想家啊,在南极连着过第6个春节了,也不知道说点什么,就想全家好吧!” 唐飞翔跟“雪龙”船已经跑了20年。说到这些时,他的眼神飘向了远方。

  今年2月9日,农历除夕。在离祖国一万多公里的地球最南端,第29次南极考察队队员许下除夕的心愿:希望家人平安幸福!

  家,总是心中那份最重的挂念。远离家园的背后,是一种怎样的精神与情怀?

  有首歌这样唱,“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对13亿中国人而言,家国一体的中国梦,寄托着国人最深厚的情感。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社会如何变化,家与它所承载的国都是中国人世代珍视、赖以维系的精神支柱。

  所以,今年以来,人们频频看到这样一些人,这样一些场景:航天英雄杨利伟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一起,畅谈各自的梦想。杨利伟说,“我深刻地感受到,个人的梦想和国家的航天事业、民族的腾飞结合在一起。”;“最美乡村医生”“最美乡村教师”“最美消防队员”等一个个“最美”中国人,闪烁着中国精神的光彩,聚合着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阐明了实现中国梦的动力源泉。

  国家民族强盛,人民的幸福才会有坚实的依托;中国精神越茁壮,人们的梦想才会拥有更广阔的空间。

  精神在逐梦的征程中交融激荡,梦想在精神的激励下走向未来。

  历史将看到,逐梦征程中,我们不断培育和弘扬中国精神,并将这面旗帜始终高高擎起。世界将见证,在中国精神支撑下,中国共产党将带领亿万人民,放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记者 隋笑飞 廖翊 周玮)

  延伸阅读: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述评之一:坚持中国道路 实现伟大梦想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述评之二: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述评之三:从严管党治党 永葆政治本色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述评之四:加快转变发展方式 不断提高综合国力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述评之五:坚持人民当家作主 开创依法治国新局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述评之六:守住民生底线 创造美好生活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述评之七:建设美丽中国 推进生态文明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3日 22:04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