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切实打牢两个基础

——把握教育实践活动三大关系之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把握教育实践活动三大关系之一:充分调动两个积极性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教育实践活动要取得实效、获得长效,打牢基础至关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调研指导时强调,要“打牢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两个基础”,这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遵循。按照中央部署,教育实践活动已全面展开,各地各部门要围绕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这两个环节,做好打基础的工作。

  十成稻子九成秧,栽秧要栽扁蒲秧。基础打得牢靠,收获才有保障。教育实践活动要保证“不虚”、“不空”、“不偏”,就必须在活动之初打好根基。能不能贯彻群众路线、转变工作作风,关键在于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认识水平,根本在于直面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只有搞好学习教育,掌握了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的思想武器,为民务实清廉才能成为自觉选择,改进提高才有参照坐标;只有注重查摆问题,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党性党风才能得到锤炼,整治“四风”才有现实针对。

  学习教育能不能触及灵魂,查摆问题是不是深刻全面,决定着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质量。如果“开会念学习材料、散会攒学习心得”,敷衍了事、应付交差,观点摆不正、理论吃不透,既难以提高思想认识,更会把学习教育本身变成形式主义。如果查摆问题只是“鸡毛掸子打屁股”,甚至把自我批评变成自我表扬、相互批评变成相互吹捧,不仅会使党内作风庸俗化,更会令活动失效、群众失望。

  打牢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两个基础,关键在“严”和“实”两个字。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参加活动,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严格要求,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一个“严”字,能让人“照好镜子、正好衣冠”;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抓好学习教育、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查摆问题,一个“实”字,能让人“洗好澡、治好病”。

  学习教育、查摆问题是“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行”。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是教育实践活动中应该掌握的辩证法。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深刻分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制定整改措施,规定整改时限,一个一个加以解决。只有这样,牢固的基础才能化为切实的成效,既解决思想上的问题,又革除作风上的顽疾。

  学习教育深刻了、查摆问题深入了,整改落实才有靶子、建章立制才有准心。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切实打牢这两个基础,让活动有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好中央的高要求,回应好群众的高期待。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4日 03:5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