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的期盼 党性的淬炼

——天津市领导班子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活动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五学五照五查”,让盛夏的津沽大地经历着火红的洗礼。学理论、学文件、学党史、学先进、学法规,以党章为镜、纪律为镜、民心为镜、典型为镜、改进作风的要求为镜深刻对照,查宗旨意识牢不牢、查工作作风好不好、查廉洁自律严不严、查“四风”问题有没有、查正风措施实不实,市委常委带头,四大班子联动,广大干部跟进,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顺应群众的期盼,接受党性的锤炼,全市党员干部在用心做着一份时代答卷。

  深学促深思

  在中共天津历史纪念馆“红色足迹遍津门”展览前驻足凝思,体味奋斗的艰辛。接力、传承、奋斗,责任感更重、更强。

  在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为民务实清廉——党风楷模周恩来”专题展览的一幅幅图片、一件件文物前,在影片《周恩来的四个昼夜》那一幕幕动人场景中缅怀先辈,感受伟人亲民爱民的公仆情怀和廉洁自律的精神风范。为民、务实、清廉,境界追求更高、更纯。

  在“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专题报告会上全神贯注,深思群众路线内涵和实质、形成和发展、继承和弘扬。理论武装,理性自觉,宗旨意识的根扎得更深、更坚。

  在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专题讨论会上,紧扣为民务实清廉,围绕列出的5个问题,联系“四风”表现和危害,常委个人撰写心得体会,在思想交融、如切如磋的研讨交流中,升华追求,锤炼党性。

  连日来,市委常委带头开展集中学习教育,采取个人自学、中心组集体学、听报告会、参观展览、观看专题片、集体讨论等多种形式,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论群众路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文献资料,观看《杨善洲》、《寻路》等影视作品,深入思考立党、执政、兴国、圆梦为了谁、依靠谁这些根本问题。

  正如市委书记孙春兰在观看展览时说的,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先辈的优秀品质和优良作风,始终把人民摆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

  自警促自省

  在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上,孙春兰列数字、举例子,用发生在本市的腐败案例警示党员干部。《从政道德警示录》等被列入教育实践活动的必看专题片。市级领导班子集体来到坐落于西青区杨柳青镇的新中国反腐败第一大案展厅,以案为警、以史为鉴,思“四大考验”之严峻,思“四大危险”之严重,思“两大课题”之长期、复杂和艰巨。

  赶考之备常存,为政之德常修,律己之心常怀,反腐之剑常举,防变之钟常鸣——“五个常”是天津开展警示教育得出的结论。党员干部表示,一定要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严照促严查

  党章是准绳,纪律是标尺,民心是杆秤,典型是标杆,改进作风的要求是行为规范——用这“五面镜子”对照检查,真正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照得灰尘、污垢无处遁形。

  市领导同志分别召开9个征求意见座谈会,听取对市级领导班子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改进作风的意见和建议;深入19个联系点,与群众开门见山,促膝交心,访需问计;市领导同志还轻车简从,每人用2天时间,深入到条件艰苦、困难较多的村庄、企业、社区、学校、工地征求意见、访贫问苦;千余份征求意见表,承载着肯定,表达着期待;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和天津教育实践活动网“党群心连心”、“政民零距离”上的近9000条留言,表达着网友的关切与热盼……梳理出的几百条意见和建议,成为市领导同志的关注点。学习教育和听取意见环节,成为一次深入察民情、知民意、聚民智的过程。

  立说且立行

  市委书记孙春兰多次强调,要把解决问题贯穿活动的各个环节和全过程,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真转真改。

  活动一开始,市委就把焦距对准“四风”,承接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成果,本着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能改的立即改的原则,雷厉风行地启动正风肃纪专项行动。7月10日市委常委会通过了进一步改进作风的若干规定,8月10日前在全市全部清退违规借用、调用、换用、占用公务用车;8月20日前在全市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在职干部职工及国企领导人员全部清退收受的会员卡,做到“零持有、零报告”;进一步减少会议规范学习培训,改进新闻报道和外事工作。同时,制定出台《天津市联网实时审计监督暂行办法》,依靠“制度加科技”,打造实时审计监督平台,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约束在每一刻,用“钉钉子”的精神不断扩大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果。

  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市领导班子的表率作用极大激发了全市党员干部的参与热情,引起广大群众热烈反响,他们说:“活动一亮相,就实打实、硬碰硬,一股清风扑面来。”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4日 09:02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