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民务实清廉:群众路线教育的根本价值目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新形势下加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战略举措。习近平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这段话清楚地告诉我们,为民务实清廉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根本价值目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把为民务实清廉这一根本价值追求植根于全体党员的思想中,使之成为引领全体党员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的精神旗帜。

  为民务实清廉体现了党的群众路线的时代要求

  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正确对待人民群众、正确处理党群关系的根本思路和根本原则,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而形成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工作路线和工作方法。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是确保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和成功的重要法宝。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坚持了走群众路线的方针。党的二大强调“党的一切运动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的群众里面去。”党的六大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党的“总路线是争取群众”的重要论断。六大之后,“群众路线”这一概念开始被我们党的早期领导人广泛运用。党的七大第一次把党的群众路线提到党的根本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的高度,七大通过的新党章,明确规定了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从此,群众路线便成为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胜利和建设成就的一个重要法宝。

  党的群众路线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时代要求。在革命战争年代,群众路线要求我们广泛发动全国民众,依靠人民群众力量,共同抗击国内外一切敌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新中国成立后,党的群众路线被赋予新的内涵。在1956年9月召开的党的八大上,邓小平同志对党的群众路线作了新的概括,强调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一是要求人民群众必须自己解放自己,党必须密切联系群众和依靠群众;二是要求党的领导工作必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党的群众路线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根本要求,就是密切联系群众和依靠群众,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作为党的根本执政理念。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根据党的十八大部署,决定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调必须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新形势下对党的群众路线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为民务实清廉,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改革开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的时代主题,体现了党的事业发展的新要求。

  为民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价值要求

  为民,就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它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也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价值要求。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根本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它除了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确保党的事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评价和检验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领导干部就是人民的公仆”、“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要求全体党员尤其是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努力增强为民意识,自觉做到执政为民。“得民心者得天下”。任何一个执政党,其执政命运和执政效果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必须自觉地把为民这一根本价值追求植根于每个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灵魂深处,体现在每个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行动中。做到这一点,必须在思想上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努力发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切实解决好党员干部“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在行动上要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和掌握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真心诚意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切实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

  务实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实践要求

  务实,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自觉做到求真务实。坚持求真务实是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实践要求。

  务实与求真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在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必须认认真真地“求”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之“真”;扎扎实实地“务”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之“实”。根据基本国情制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开展工作,是坚持求真务实的根本依据,自觉遵循和运用客观规律,是坚持求真务实的根本要求。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必须从中国国情这个最大的实际出发,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客观规律,努力使我们作出的决策、采取的举措、开展的工作符合实际情况和客观规律,符合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利益,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坚持求真务实,根本的一条是少说空话、多做实事。习近平同志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以身作则带领群众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增强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务实意识,从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入手,坚决反对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真正把心思和精力用在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和办实事上。

  清廉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境界要求

  清廉即严于律己、清正廉洁,这是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是每个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保持自身道德修养和提升思想境界的突出表现,也是新时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思想境界要求。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面临着多种风险和考验。这些风险和考验一方面要求我们的党员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正确对待群众、服务群众,同时也必须正确对待自己,不断加强自我修养,提高自身思想道德境界,自觉做到清正廉洁。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战略要求。习近平同志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明确提出:“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自觉做到清正廉洁。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只有自觉做到以身作则、廉洁自律,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为此,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做到不贪、不奢、不攀比。要守住寂寞,耐住清贫,抵住诱惑,挡住干扰,经住考验,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永远做一个廉洁自律的好党员、好干部。

  总之,为民务实清廉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价值观的根本要求,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的集中体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本的一条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熔铸到全体党员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深处,以此来指导和统领自己的实际行动。

  (作者:韩振峰 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4日 09:33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