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脱离群众是最大危险

——话说“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之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曾经,井冈山上红米饭南瓜汤,培育中国革命的“火种”;曾经,延河岸边鱼水情,激扬中国革命“正能量”;曾经,百万小推车上前线,熔铸共和国的宏伟根基……

  假如说,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走出一条阳光大道,最大的资本是群众,那么,今天我们可以说,脱离群众,将是党在复杂新形势下执政理国面临的最大危险。习近平总书记说,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这是多么锐利的自警!

  正在兴起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本主旨就在于始终保持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使得党和人民能够更加紧密团结在一起,朝着中国梦的方向前进。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这“四风”,根本原因也在于,这“四风”是最容易撕裂党群干群关系之所在。

  什么是形式主义?形式,与内容相对。形式面向的是那些好“糊弄”、走马观花的上级领导,内容面向的是实实在在为民谋实利、办实事,面向的是群众。假如领导干部,只注重形式的花哨,习惯眼睛朝上、看领导脸色,而不管不顾群众感受,不管不顾工作实效,其实质就是脱离群众。我们说形式主义之所以危害极大,就因为给群众留下了“你们是做样子”的印象。有了这个印象,群众还怎么信任干部,跟着干部干事业?

  假如说形式主义是唯“上”,那么官僚主义就是唯“己”——把自己看得特别高,把“官帽子”看得特别重。上级领导交办的事,迅速贯彻;同级官员嘱托之事,也能尽力;到平民百姓的事,对不起,那就要先“研究研究”,再“请示请示”。我们党历来视人民为权力的主人,视群众为最大的“父母”。但这种官僚主义,恰恰反正道而行,把群众排在末尾,置自己于群众之上,这就压根取消了“和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命题。都把自己抬到了天上,打心底瞧不起群众,还联系群众干什么?

  再说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享乐主义是个人主义的极致化表现。民生之艰需要党员干部“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党员干部岂能沉溺于个人享乐?奢靡之风就更是对群众的背叛。须知,没有多少领导干部是靠自己的合法收入去奢靡。奢靡之风的背后,更多是挥霍公帑。无疑,“四风”在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之间横亘了一堵“无形之墙”。破除“四风”,就是进一步打通党和人民群众之间深厚的历史和现实血脉。

  不能承受失去群众的执政之“痛”,就要珍惜教育实践活动的难得机遇。从群众观和党的性质宗旨的高度来反思“四风”,才能从情感上理解领导干部对群众应有的赤子之心,才能把一些领导干部从“四风”的“泥淖”中拯救出来,才能弥补党群干群关系因“四风”蔓延而产生的“鸿沟”。

  不仅要信仰重塑、信念重铸,更要在制度上见“真章”。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三个环节工作重点,就是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上特别强调,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抓作风建设,实现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要加强问责,健全监督体系,发挥舆论监督、群众监督作用,形成监督的强大合力。这些都说明了制度建设的重要性。毕竟,“四风”虽可恨,但并不是骂一骂、吓一吓、说教一下就能破除,根本上还在于“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王玉宝)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4日 10:34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