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共清理党政机关“违章建筑”剑指滥用公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办、国办近日印发通知,目标直指屡禁不止的党政机关违规修建楼堂馆所、擅自改变办公用房使用功能以及出租出借办公用房等违规现象。

  通知用一系列“严禁”和“一律不得”等硬性条款,对全面停止新建党政机关楼堂馆所、严格控制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全面清理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严格规范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切实加强监督检查等5个方面工作作出统一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对楼堂馆所出重拳,是落实八项规定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又一利器。”黑龙江省社科院研究员赵瑞政说。

  近年来,民众对不合理的豪华政府大楼反响强烈。从各地网友“晒”出的图片和曝光的资金数额看,不论身处富裕或贫困地区、市级还是乡级,一些地方政府盖楼投入之巨令人咋舌。

  事实上,过去多年里,关于楼堂馆所的各种限制规定也有很多。然而,以各种名义上马的楼堂馆所依然遍地开花,服务中心、信息中心、技术中心等名目繁多的大楼陆续拔地而起。

  这些“大工程”有的是挪用其他项目建设资金;有的通过发行地方债、贷款来筹资;有的与开发商合作,拿土地进行利益交换等。楼堂馆所的建设要么挤压了民生和公共服务投资,要么表面风光,实则给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埋下风险隐患。

  专家指出,政府办公场所的建设标准有章可循,中央精神也十分明确,但一些地方豪华办公楼、超宽马路、超大广场等仍“顶风修建”,归根结底在于公权力得不到必要约束。

  “花国家钱,占百姓地,摆阔气,求奢华,其本质就是权力观的扭曲。”安徽省知名社会学家王开玉指出,豪华楼堂馆所折射出一些基层干部思想观念存在问题。

  人们注意到,针对近年来暴露出的一些新问题,通知有的放矢地给出了明确规定。包括:严禁以“学院”“中心”等名义建设楼堂馆所;严禁以建技术业务用房名义搭车新建楼堂馆所;严禁改变技术业务用房用途等。

  分析人士指出,从“轻车简从”的顶层示范,到压缩“三公”经费和叫停楼堂馆所建设等一系列具体举措,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共在体制内自纠自省的勇气和魄力,其目的就是确保公权力得到有效约束并健康运行,契合广大民众的诉求。

  同样引人关注的是,通知对于此次清理整改给出了明确的时间表:2013年9月30日前,各地区要将落实本通知的情况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

  民众普遍期待,重拳过后,还能有制度上的硬约束。在安徽省政府部门工作的一位公务员说,刹住楼堂馆所建设之风,必须完善财政预算制度,加强社会公众对政府的监督,加大纪检监察部门对违规者的问责力度。严惩不贷,才能以儆效尤。许多民众还希望政府引入群众的力量,公开监督这些超标楼堂馆所的清理工作。

  同时,如何利用好已经建好的楼堂馆所,让其不浪费、不奢靡,也是需要认真对待的问题。

  “能不能把超标建设的那部分场所交给市民使用,欢迎建在政府大楼里的图书馆、养老中心或者电影院。”有网民这样留言。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4日 12:55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