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闫群力: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将对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和血肉联系产生深刻影响和重要作用。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那天起就坚持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在艰苦的斗争和革命实践中逐步提出的。建党初期,我们党就明确提出,党的任务是为中国广大人民的利益而奋斗,进行革命活动必须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开展群众斗争。1922年党的“二大”通过的组织章程决议案规定:“党的一切活动必须深入到广大的群众里面去。”1923年中央扩大执委会的决议案指出,“中国革命运动的将来命运,全看中国共产党会不会组织群众,引导群众”。1929年周恩来主持起草的《中央给红四军前委的批示信》中强调“不要红军单独去干”,而要“经过群众路线”。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中强调调查研究和群众路线相结合。改革开放后,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群众路线的基本内容和定义作了简明而准确的概括,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 从群众中来, 到群众中去”。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是党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工作原则和基本领导方法。“一切为了群众”是群众路线的基本出发点和最终归宿,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最根本的立场和宗旨;“一切依靠群众”是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是党进行实践活动所遵循的行为准则;“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基本的认识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 这种立场、观点、方法的有机统一,构成了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的鲜明特色。“群众路线”是一种认识论,一种工作方法,一种工作作风,一种组织原则,一种价值取向。

  “群众路线”作为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创造和基本方针,是党的“传家宝”,是中国共产党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正如邓小平所指出的,“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他曾提出要以“三个有利于”和“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答应不答应、人民拥护不拥护”作为衡量一切工作成败得失的标准。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来自于人民,也必须植根于人民,始终不渝地坚持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正如十八大报告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历史证明,坚持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采取广泛发动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教育群众等一系列群众工作方法,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特有政治优势。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充分证明,发挥密切联系群众这一政治优势,我们才能无往而不胜。这是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密切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的重要途径。在革命战争年代,群众工作做得好,就有安身立命之处,就拥有克敌制胜的法宝,就能转败为胜、转危为安,就能从胜利走向胜利。我们党正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渡过革命战争年代的激流险滩,战胜艰难困苦和内外强敌,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创造了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辉煌业绩。同样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小康社会,靠的也是走群众路线。在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继续发扬这一优良传统和作风,是迫切的时代要求和强烈的现实呼唤。党的十八大报告鲜明提出了“四个坚持”、“一个坚决”。即“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实干富民、实干兴邦,敢于开拓,勇于担当,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下决心改进文风会风,着力整治庸散懒奢等不良风气,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根本目的、依靠力量和评价标准,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

  “为民务实清廉”体现了党的群众路线的精髓。“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其中的“一切为了群众”其实就是“为民”,目标一致,对象相同,而要达到这个目标就要“务实”、“清廉”。“为民”,一方面要“务实”,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抓实干,能干事,干成事,办大事;一方面要“清廉”,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清正廉洁,办实事,办好事,不出事。既敢做“千里马”,又甘当“老黄牛”;既当一尘不染、两袖清风的“廉官”,又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勤官”,做一名勤廉兼优、表里如一的“好官”、“清官”,用自己的身体力行,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真正起到“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领导的实际行动就是无声的命令”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民,就要知道人民群众想什么,要求什么,就需要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深入基层,与广大群众打成一片,与群众同甘共苦,风雨同舟,同呼吸,共命运。

  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在贯彻群众路线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更要坚持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处理好党群关系、干群关系

  十八大报告再次告诫全党,当前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这“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也是我们在新时期、新阶段坚持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和新问题。特别是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如何解决改革发展中的各种突出问题和社会矛盾,是当前及今后的重要工作和艰巨任务。有些领域问题比较复杂,矛盾比较突出。这些问题解决不好、解决不了,更容易使矛盾激化;这些矛盾处理不了、处理不好,很容易发生冲突。尤其会产生群众情绪,出现群体性事件、案件。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群众工作就做不到位。

  要做好群众工作,要想解决基层问题,必须从上到下首先解决上面的问题,做到从上做起,从官做起,从我做起。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打铁还需自身硬”,“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真正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否则,“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为此,“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自觉遵守廉政准则,既严于律己,又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决不允许以权谋私,决不允许搞特权。”

  党的事业是人民的事业,党的目标和理想只有团结亿万人民共同奋斗才能实现。发挥“最大优势”,防止“最大危险”,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全面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内容,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不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我们党、国家和民族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而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能否坚持和发展同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和血肉联系,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盛衰兴亡。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加强党的群众工作,最根本的是必须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做决策、出措施、定制度、搞改革,必须以群众是否满意为标准,必须以群众是否受益为尺度,必须以群众是否幸福为目的。 群众工作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以及其他工作不可替代的基础保证作用。

  一是要牢固树立“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的思想观念。群众工作不是“我说你服”,不是“我打你通”,必须摆脱空谈空想,空话连篇,要用群众语言,说群众能够理解的话,谈心交心,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对百姓要多讲暖心话、交心话,杜绝打官腔、说空话。群众工作要真心说、真心做,说得明白,做出实效,不能态度傲慢、盛气凌人、行政命令。在具体的群众工作中不能以自我为中心,而应更多地关注基层工作,关心实际问题,必须走向群众中间,考察群众状况,接触群众具体生活,时刻关心群众的需要和情绪,及时解决群众困难和疾苦。

  二是要清楚明白“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心里都有一杆秤”。领导干部的行为举止,普通党员在看,老百姓也在看。各级领导干部工作上,多一些奉献,少一些索取;多一些务实,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担当,少一些推诿;多一些认真,少一些应付。生活上,应当洁身自好,勤俭节约,防微杜渐,守住底线。说到底,要把立言与立行、做人与做官统一起来,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早在1979年,邓小平就明确指出:“如果党的组织把群众的意见和利害放在一边,不闻不问,怎么要求群众信任和爱戴这样的党组织的领导呢?如果党的领导干部自己不严格要求自己,不遵守党纪国法,违反党的原则,闹派性,搞特殊化,走后门,铺张浪费,损公肥私,不与群众同甘苦,不实行吃苦在先,享受在后,不服从组织决定,不接受群众监督,甚至对批评自己的人实行打击报复,怎么能指望他们改造社会风气呢!”

  三是要心中懂得“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奖杯,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我们只有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把他们的积极性引导好、调动好、发挥好,改革和发展才能始终获得最广泛、最可靠的群众基础,才能更加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才能奠定攻坚不摧、牢不可破的群众基础和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我们党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4日 14:52 来源:前线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