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钱理文:弘扬务实作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务实作风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今天,我们一再强调务实,就是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求真,就是用马克思主义的“矢”射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的”。务实,就是不尚空谈,真抓实干,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之风;就是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就是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发扬艰苦奋斗之风。

  (1)中共中央党校大门前的照壁上,镌刻着“实事求是”四个大字,这是毛泽东亲自为中央党校制定的校训。历史上把“实事求是”作为校训的并非中央党校一家。1914年,校长赵天麟以此作为北洋大学校训。1917年,校长宾步程以此作为岳麓书院的校训。1916年至1919年,青年毛泽东曾经寓居岳麓书院半学斋,与同伴们研讨革命真理。很自然,岳麓书院的“实事求是”的校训,也深深刻印在了毛泽东的心灵中。

  毛泽东将“实事求是”作为中央党校的校训,不仅因为这一校训是针对当时存在于党内的脱离实际、崇尚空谈的教条主义,更主要的是毛泽东赋予了“实事求是”全新的科学含义。毛泽东认为,“是”就是事物的规律,“求是”就是认真追求、研究事物的发展规律,找出周围事物的内部联系,作为我们工作的向导。毛泽东还解释说:学习马克思主义要“有的放矢”,“的”就是中国革命,“矢”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人所以要找“矢”,就是为了要射中国革命这个“的”。这种态度就是“实事求是”的态度。“这种态度,有实事求是之意,无哗众取宠之心。这种态度,就是党性的表现,就是理论和实践统一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作风。”这样,经过改造的“实事求是”成为共产党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有力的思想武器,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正如邓小平所说:“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就是这四个字。毛泽东同志所以伟大,能把中国革命引导到胜利,归根到底,就是靠这个。”

  今天,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关键是要引导全党同志不断求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之真,务坚持长期艰苦奋斗之实;求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之真,务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之实;求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之真,务发展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实;求共产党执政规律之真,务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之实。

  (2)1992年1月18日,邓小平视察南方。专列抵达汉口火车站时,湖北省委领导陪邓小平在月台散步。在两个人的交谈中邓小平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要再进行所谓的争论了。”

  空谈,自古是治国理政的大忌。战国赵括“纸上谈兵”、两晋学士“虚谈废务”,就是其中典型。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上,书写的是真抓实干。靠实干,我们赶走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推翻了“三座大山”;靠实干,我们把一穷二白的帽子摔进了太平洋;靠实干,我们鼓起“杀出一条血路”的改革勇气,以短短数十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国家两三百年才完成的发展历程。

  20年后,新任总书记习近平在广东调研时说:“我要再一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个口号。面向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

  (3)务群众利益之实,务党的主张之实,务工作成效之实。不做表面文章,实心为民服务,人民就会满意,就会高兴。

  2012年的冬天,是北京近30年来最冷的冬天。但对北京工商大学教师李跃东一家来说,却是20多年来最暖和的冬天。经过老旧小区节能改造,在这个最冷的冬天,李跃东家房间的温度由往年的15~16℃提高到22℃左右。她们一家再也不用因为自家太冷而搬到母亲家挤着过冬了。这年,李跃东就把80多岁的老母亲接到自己的家中,暖暖和和地过了大年。

  类似李跃东家的情况,北京还有21万余户。2012年年底前,实施建筑面积1500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到2015年底,完成1582个、建筑面积共585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的综合整治。北京老旧小区整治的大幕全面拉开。

  这批老旧小区改造需要投入资金数以亿计。如果用这些钱去盖摩天大楼的话,也得盖上几个。这些钱让薄壁的楼房穿上了“棉衣”,让屋里的百姓去掉了心病,一时成为佳话。

  在此之前,北京市两任市委书记专门就老旧小区改造进行了多次实地调研。“我们一起想办法,把这里改造好。”“扎扎实实把好事办好。一定想办法让大家住得满意。”这两句话一直记在当地困难群众和施工人员的心里。

  参加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的市建工集团某工地经理刘雄说,这次改造是按照“一楼一策”的方案进行的,这是他干了30多年建筑业都极少遇到的情况。这么做,能更好地解决居民居住的个性化问题,使这项惠民工程做好、做实。

  今天,面对我们党带领人民实现“中国梦”的目标,习近平强调,如果各级领导干部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时时处处都坚持讲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实事求是的要求,就会在各个地方、各个部门、各个单位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

  (4)人民是主人,共产党人是公仆。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的正确关系。这种关系要求我们党的一切工作,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60多年前,从战火中走出来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人有许多生疏甚至不懂的事情。但我们的态度,是先当人民的学生,后当人民的先生。

  北平解放后,共产党人接手的是一个乱象丛生的“烂摊子”。其中,摊贩占道,拥堵交通问题就是当时突出的乱象之一。解决摊贩问题不仅是社会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关系到众多城市贫民的生计。首任市长叶剑英邀集各区摊贩代表115人举行座谈,与摊贩代表取得共识后,问题迎刃而解。

  在既是黄金发展期又是矛盾凸显期的今天,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层出不穷。正如邓小平所言:“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一点不比不发展时少。”

  2008年6月20日上午,胡锦涛来到人民日报社,通过人民网与网友进行简短的在线交流。胡锦涛在与网民对话时讲道:“虽然我平时的工作比较忙,不可能每天都上网,但我还是抽时间尽量上网。网友们提出的一些建议、意见,我们是非常关注的。我们强调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因此做事情、做决策,都需要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通过互联网来了解民情、汇聚民智,也是一个重要的渠道。”

  站在21世纪的潮头,中国共产党更加清醒地看到了世界在变化、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决策需要更加科学和民主。因而,听证会、问政会、论证会日益在科学决策中扮演重要角色,对策研究、重点课题、专项调查日渐成为科学决策的左膀右臂。

  在党的十八大报告起草之前,中央部署了15项重点课题,46个承担单位派出101个调研组,召开座谈会1073场,实地调研1433个单位,形成57份调研成果。正是因为扎实的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十八大报告才准确地把握了时代脉搏和人民心声,才成为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5)从总书记到基层党支部书记,从党中央到地方到基层,把了解民情、汇聚民智作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力量源泉。

  人大、政协是汇集民智民意的重要渠道。北京市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听政、督政、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服务大局。5年中,市政府共落实市人大代表议案17项、建议7228件,办理市政协建议案33件、提案6305件,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草案25项,制定修改政府规章41项,市级部门还权于民,取消审批事项64项、下放审批权限126项。

  基层党组织与政府通过党员恳谈、群众接待、居民议事、村民走访等不同形式,了解民意,解决难题,服务群众。

  2012年3月16日上午,朝阳区麦子店街道一间会议室坐满了来自辖区5个社区的中外居民代表及麦子店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这是麦子店街道的问政现场。

  麦子店街道霞光里社区30号院是个有着近20年历史的老旧社区,随着私家车数量的增加,停车难一直困扰着社区居民,因停车引发的纠纷也越来越多。居民杨泽民为此提出了缓解社区停车难的提案。

  听证会后,街道决定重新规划社区环境,实行道路单侧停车,绿地回缩辟出人行道。同时,减少的绿地通过立体绿化来补足。整治方案在小区张贴,向居民公布。一个月后,该社区完成了3000平方米的绿地改造,不仅实现了绿地、绿篱、墙面绿化等立体绿化美化,而且增加了近百个车位。

  对此,麦子店街道工委书记刘勇深有感触地说:我们总想为民办事,但有时效果不理想。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政府在唱“独角戏”。问政促进了政府从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大家需要做什么、怎么做好,我们就做什么,争取大家的事儿大家定、大家办。

  (6)“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不提倡艰苦奋斗、艰苦创业,只想在前人创造的物质文化成果上坐享其成,满脑子是金钱万能,成天贪图享乐,那么,这样的国家、这样的民族是毫无希望的,是没有不衰落和不垮台的。

  2012年12月6日,《长江日报》报眼位置刊发消息说,11月29日,习近平带领6位政治局常委和书记处同志,从中南海出发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沿途不封路,而是跟着社会车辆过来。

  消息一经发布,国内几十家网站纷纷转载,引发民众对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工作作风的广泛好评。

  其实,在这条消息发布的两天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无论是“轻车简从”,“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的细致和坦率,还是“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的真诚和坚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正以身体力行的方式,为端正党风政风率先垂范。

  半月之后,作为首善之区的北京出台了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15条实施意见,以实际行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

  2013年1月召开的北京“两会”得到了充分体现,改文风、改作风、改会风,令人耳目一新。代表证,由一年一换改成五年一用;公文袋,变成了牛皮纸袋。人们从这一点一滴中,感受到了勤俭节约在行动。

  (7)我们党是靠艰苦奋斗起家的,是靠艰苦奋斗不断发展壮大起来的,是靠艰苦奋斗赢得胜利的。

  1932年3月初,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副主席项英在《反对浪费,严惩贪污》的文章写道:“谁要是浪费一文钱,都是罪恶,若是随意浪费,那实际是破坏革命战争。”

  华侨领袖陈嘉庚在分别接受了毛泽东和蒋介石天壤之别的宴请后,得出了“国民党蒋政府必败,延安共产党必胜”的判断。

  党在全国执政以后,中国共产党人依然坚守着党的优良传统。“铁人”王进喜带领全队靠人拉肩扛,打出新中国的第一口喷油井;“两弹一星”科研人员,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克服了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取得了中华民族为之自豪的伟大成就。

  中国的国家实力已经显著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已然明显改善,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放弃艰苦奋斗。相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我们更要刻不容缓地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奢靡之风。

  (执笔:刘陈德、叶再春、魏晔玲)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4日 14:52 来源:前线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